熱門文章 Most Read

挑戰極限:我的人生及科學之旅

從頭說起,1933 年我出生於安特衛普(Antwerp),比利時的佛萊明語區,那年正值希特勒崛起,一個註定要形塑我的生命軌跡的事件。

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0年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一半授予羅傑·彭羅斯(Roger Penrose)英國牛津大學"因為發現黑洞的形成是廣義相對論的牢靠預測"。並且將另一半共同授予賴因哈德·根策爾(Reinhard Genzel)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 Garching, Germany)、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SA) 和安德烈婭·吉茲(Andrea Ghez)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SA)
    「因為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心,發現一個超大質量的緊緻天體。」

穿越時空的彗星觀測

2020年,一顆自1997年的海爾-波普彗星 (C/1995 (Hale-Bopp)) 以來最為明亮的彗星在盛夏的北半球造成了一股前所未有的觀測旋風,而台灣天文迷在夏至日環食的驚艷後,也迅速把目光聚焦到這顆難得肉眼可觀測的彗星身上。

當摩擦起電效應不再惱人-摩擦奈米發電機的誕生與演化

摩擦起電效應 (Triboelectric effect,或稱Triboelectric charging),是接觸起電  (Contact electrification) 現象中的一種,指的是當兩種不同材料經過接觸後,其表面會開始產生帶電的現象。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可以常感受到此現象,如梳頭髮、穿衣服及開門等動作。摩擦起電效應最早是在西元前六世紀就被發現,十八世紀時開始被詳細探討,並逐漸有科學家建立起摩擦序列表 (Triboelectric series) 如圖一所示。這張表可以用來了解不同材料經過接觸後,其表面所能夠攜帶正、負電的相對能力。

用物理和數學方法洞悉癌症的形成與蔓延

癌細胞會存活、成長還是休眠或多或少都與力學和其他物理現象相關

美食:科學與人文間的絕佳媒介

當我第一次坐在「科學與料理( Science and Cooking)」的講堂上,看到眼前的投影片上出現一個擴散(diffusion)方程式,而全場學生竟爆出如雷的掌聲時,不瞞你說,我真的嚇到了。

「靠,這難道沒有違反通識課十誡之首----"汝不可使用方程式"嗎?」

隨著演講的進行,我才發現剛才的"異象"其實是課程所建立的慣例:只要方程式出現在螢幕上,現場的學生們就會齊一用鼓掌的方式來感恩方程式、讚嘆方程式。

精選文章 Recommend

「物理雙月刊」定位為物理的科普雜誌
希望可以透過國內物理各領域專家、學者為讀者帶來有趣、重要以及貼近生活的物理知識
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展現或圖像化
並一探這些物理知識的來龍去脈,帶領讀者走進物理的世界,探尋物理之美。

電子雜誌 Magazine

LOVE
is the
beginning
of
KNOWLEDGE
  • 太陽系內的冒險旅程
    NO.4205

太陽系內的冒險旅程

本期的物理雙月刊將要介紹當代的伊卡洛斯-帕克太陽探測器(Park Solar Probe)。 在克服了高溫、高輻射、以及高磁場的極端環境下,極盡所能的接近太陽對其做近距離的觀察。這是人類史上最接近太陽的一次探測計畫。期盼在任務結束後,可以獲得更多太陽結構的知識。以了解這個強大的能量之源。

• 前方高能
    NO.4204

前方高能

粒子實驗是探究宇宙奧秘的重要工具,可以讓人類了解宇宙的起源與演化。在現今的宇宙中,有許多觀測不到的暗質量與暗能量需要適當的實驗與模型來解釋。在本期的物理雙月刊專文中,軸子,這一個暗物質重要候選人的發展歷史、性質與如何觀測將被提出來討論。而另一種理論模型,則提到了波暗物質。波暗物質具有怎麼樣的性質,它又是如何影響星系甚至宇宙的發展?如果存在,又要如何去探測?在本期的專文中將有精彩的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