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Most Read

人類首次拍得黑洞照片 再證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

2017年,來自世界各地超過60個科研單位的天文學家聯結起位於地球各大洲的眾多個無線電望遠鏡,持續地觀察M87星系。這個名為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簡稱EHT)的無線電望遠鏡網絡,終於直接拍攝到了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並於2019年4月10日全球同步發表。

啤酒中的物理—氣泡飲料與流體力學

除了消暑解渴,常見的啤酒或汽水中液/汽相的交互作用也蘊含了許多吸引人的物理課題。

家電用品物理學

一幀女性物理教育的歷史快照,描繪了利用家務吸引女性選讀物理課程的過程,以及家用電器業者如何利用科學銷售電器產品

反其道而行的創新 - 啾頻脈衝放大

「啾頻脈衝放大技術」自 1985 年被 Mourou 與 Strickland 提出後,脈衝雷射的尖峰功率密度不但一舉突破當時的瓶頸 ─ 「在放大高強度雷射脈衝後,雷射脈衝會燒壞放大器」的問題,也引領高尖峰功率密度脈衝雷射的發展,使得各種複雜的高階光學非線性效應均得以被實現,此項研究因此獲得 2018 年諾貝爾物理獎的殊榮。以飛秒雷射加工為例,加工精度可以輕易藉由飛秒雷射放大器而有所突破。此外,飛秒雷射放大器也促進了雷射光致氣體電漿的相關研究,本文最後的例子中展示了當飛秒雷射放大器能量到達一個臨界強度後,相關的時間解析光譜測量能力或其他相關技術也被提升了一個檔次。

X光量子光學的繼往與開來

本文對 X 光與原子核量子光學的相關研究做一簡單的介紹。有人會說這是個發展中的新興領域,但筆者總認為 X光量子光學是夠新,但總有那麼一點水到渠成的味道。因為要說到 X 光量子光學的發展與起源,到底是哪位大師給起的頭,似乎都說不準,主因是牽涉太廣。很多重要的實驗都跟之前另一個重要實驗有所關聯,特別是 1980 年代之後相當多 X 光相關的硬體進步神速,帶動了相當多新的量測法被發展出來。但在這之前,似乎不得不提同步輻射,但也必須追溯到 Mössbauer。但在 Mössbauer 得諾貝爾獎之前便有五位諾貝爾獎得主是因 X 光的工作而頭頂桂冠。所以請容許筆者戲說從頭,從誕生於冥冥幽光的 X 射線開始說起。

精選文章 Recommend

「物理雙月刊」定位為物理的科普雜誌
希望可以透過國內物理各領域專家、學者為讀者帶來有趣、重要以及貼近生活的物理知識
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展現或圖像化
並一探這些物理知識的來龍去脈,帶領讀者走進物理的世界,探尋物理之美。

電子雜誌 Magazine

LOVE
is the
beginning
of
KNOWLEDGE
  • 2018諾貝爾物理獎:突破雷射光學
    NO.4101

2018諾貝爾物理獎:突破雷射光學

2018 年的諾貝爾物理獎 — 雷射光學領域的突破;其中分成兩個兩個主題:Arthur Ashkin 對「光鑷的發明和其在生物系統上的應用」Arthur Ashkin 的夢想就是可以把光束用來移動物體

• 擁有百分之兩百物理魂的廖文德
    NO.4005

擁有百分之兩百物理魂的廖文德

我們希望有更多台灣的研究團隊及科學家可以被看見,不論是知名的大研究團隊或者是小而美的研究群,背後的故事都一樣精彩並值得我們借鏡。這一期物理雙月刊編輯團隊,邀請了 中央大學物理系廖文德助理教授來擔當這一期的封面人物,在台灣的各個角落有很多像廖文德老師一樣,年輕且對物理研究充滿著熱情的物理學家,他們在不同的學校或研究機構中, 帶著為數不多的學生,仰賴著不是非常高的研究經費,持續地在為台灣、為世界的科學發展盡一份心力。從求學到成為獨當一面的研究學者,對這些年輕的老師來說,是才剛發生不久 的人生體驗,值得與大家分享。

• 牽起實務與研究-張玉明老師
    NO.4

牽起實務與研究-張玉明老師

每一期的物理雙月刊,編輯團隊們都會選定一個物理的主題,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由淺入深的介紹;在這一期,物理雙月刊做了一個小小的突破及改變,我們不用一個特定的物理研究當作主軸,而是想要以封面人物的形式向各位讀者介紹台灣各地的物理學家及其研究團隊,讓讀者們可以更了解台灣許多科學家們在物理這個領域上耕耘的成果。為了要能呈現物理學家感性的一面,封面人物的介紹中除了有專業研究領域的介紹,相關研究成果的說明外,還融入了物理學家及團隊的介紹;相信細細品味文章的同時,可以看見物理學家們的剛與柔。第一位登上封面人物的是『百款物理人』第一集影片中的主角:張玉明老師及他所創立『光電工坊』。張玉明老師是一個將研究與實務結合得很好的研究學者,在人才的訓練上也會考慮到學生們應具備基本能力及思考要如何讓學生可以面臨未來的挑戰。經營一個研究團隊其實並不容易,光電工坊的起起落落,面臨到的挑戰都考驗著研究團隊,要如何讓研究團隊可以長久地走下去,也許我們可以借鏡張老師的經驗。看完了張玉明老師對學生,對台灣政府支持研究的看法;回過頭來,看看研究團隊中每一位成員對張老師及光電工坊的想法,從每個人的訪談中,看出了研究團隊如何緊密合作,才能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紀錄。這個面向可以讓即將進入物理領域及想要進入物理研究領域的學子們更了解研究是怎麼一回事,及研究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 解放石墨烯的超導性:Magic Angle
    NO.4003

解放石墨烯的超導性:Magic Angle

多變且有趣的物理世界,在石墨烯上表露無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