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Most Read

當摩擦起電效應不再惱人-摩擦奈米發電機的誕生與演化

摩擦起電效應 (Triboelectric effect,或稱Triboelectric charging),是接觸起電  (Contact electrification) 現象中的一種,指的是當兩種不同材料經過接觸後,其表面會開始產生帶電的現象。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可以常感受到此現象,如梳頭髮、穿衣服及開門等動作。摩擦起電效應最早是在西元前六世紀就被發現,十八世紀時開始被詳細探討,並逐漸有科學家建立起摩擦序列表 (Triboelectric series) 如圖一所示。這張表可以用來了解不同材料經過接觸後,其表面所能夠攜帶正、負電的相對能力。

用物理和數學方法洞悉癌症的形成與蔓延

癌細胞會存活、成長還是休眠或多或少都與力學和其他物理現象相關

美食:科學與人文間的絕佳媒介

當我第一次坐在「科學與料理( Science and Cooking)」的講堂上,看到眼前的投影片上出現一個擴散(diffusion)方程式,而全場學生竟爆出如雷的掌聲時,不瞞你說,我真的嚇到了。

「靠,這難道沒有違反通識課十誡之首----"汝不可使用方程式"嗎?」

隨著演講的進行,我才發現剛才的"異象"其實是課程所建立的慣例:只要方程式出現在螢幕上,現場的學生們就會齊一用鼓掌的方式來感恩方程式、讚嘆方程式。

2019 諾貝爾物理獎:瞭解宇宙演化及地球在宇宙中地位的貢獻

宇宙的初期是什麼樣?接下來宇宙又會發生怎麼樣的變化?是否有其它的星球存並以類似太陽系的方式繞行著其他類似太陽恆星?這些與生命起源相關的基本問題也許2019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們給了我們一些線索跟答案。

量子電腦新材料:具有非典型超導體p波對稱性的多晶織構薄膜

p波超導體的另一重要科學隱喻是具有Majorana費米子(粒子亦為自身反粒子)的拓樸超導體(topological superconductor),此類費米子必須構築於p波超導體的前提之上。或許,在可見的將來,因β-Bi2Pd非典型超導的發現不但催生出量子電腦,乃至更下世代的拓樸量子電腦雛形。

精選文章 Recommend

「物理雙月刊」定位為物理的科普雜誌
希望可以透過國內物理各領域專家、學者為讀者帶來有趣、重要以及貼近生活的物理知識
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展現或圖像化
並一探這些物理知識的來龍去脈,帶領讀者走進物理的世界,探尋物理之美。

電子雜誌 Magazine

LOVE
is the
beginning
of
KNOWLEDGE
  • 2019諾貝爾物理獎
    NO.1

2019諾貝爾物理獎

人類自從走出東非大裂谷後,便不斷地向外面的世界拓展生活領域,並逐步地擴散到整個地球上的大陸。其原因無論是來自於地質氣候的變遷,亦或是人口增加的壓力,無不與生命所需要的資源不斷上升有關。試想一下,如果太陽系外也有其他的外星生物,那麼他們是否也具有相同的生存壓力,迫使其不斷地演化,並汲取其周遭的資源呢?適逢 2019年的諾貝爾物理獎頒給了詹姆斯·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以表揚他在宇宙論的貢獻。並且同時頒給了米歇爾·麥耶(Michel Mayor) 和迪迪爾·奎洛茲(Didier Queloz),以表彰他們發現一個類太陽恆星中的行星。

• 量子世界的天行者
    NO.4106

量子世界的天行者

量子科技是近年來最受矚目也最具潛力的前瞻領域,被預期為帶領人類邁入第四次工業革命的主力科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