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Most Read

挑戰極限:我的人生及科學之旅

從頭說起,1933 年我出生於安特衛普(Antwerp),比利時的佛萊明語區,那年正值希特勒崛起,一個註定要形塑我的生命軌跡的事件。

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0年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一半授予羅傑·彭羅斯(Roger Penrose)英國牛津大學"因為發現黑洞的形成是廣義相對論的牢靠預測"。並且將另一半共同授予賴因哈德·根策爾(Reinhard Genzel)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地外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 Physics, Garching, Germany)、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USA) 和安德烈婭·吉茲(Andrea Ghez)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 USA)
    「因為在我們的銀河系中心,發現一個超大質量的緊緻天體。」

穿越時空的彗星觀測

2020年,一顆自1997年的海爾-波普彗星 (C/1995 (Hale-Bopp)) 以來最為明亮的彗星在盛夏的北半球造成了一股前所未有的觀測旋風,而台灣天文迷在夏至日環食的驚艷後,也迅速把目光聚焦到這顆難得肉眼可觀測的彗星身上。

當摩擦起電效應不再惱人-摩擦奈米發電機的誕生與演化

摩擦起電效應 (Triboelectric effect,或稱Triboelectric charging),是接觸起電  (Contact electrification) 現象中的一種,指的是當兩種不同材料經過接觸後,其表面會開始產生帶電的現象。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可以常感受到此現象,如梳頭髮、穿衣服及開門等動作。摩擦起電效應最早是在西元前六世紀就被發現,十八世紀時開始被詳細探討,並逐漸有科學家建立起摩擦序列表 (Triboelectric series) 如圖一所示。這張表可以用來了解不同材料經過接觸後,其表面所能夠攜帶正、負電的相對能力。

用物理和數學方法洞悉癌症的形成與蔓延

癌細胞會存活、成長還是休眠或多或少都與力學和其他物理現象相關

精選文章 Recommend

「物理雙月刊」定位為物理的科普雜誌
希望可以透過國內物理各領域專家、學者為讀者帶來有趣、重要以及貼近生活的物理知識
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表達,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展現或圖像化
並一探這些物理知識的來龍去脈,帶領讀者走進物理的世界,探尋物理之美。

電子雜誌 Magazine

LOVE
is the
beginning
of
KNOWLEDGE
  • 尋找超重元素
    NO.4303

尋找超重元素

週期表是所有物質科學研究中最重要也是最基礎的參照聖經。自門德列夫(Дмитрий Иванович Менделеев)提出了第一張的元素週期表以來,材料科學、核物理等的相關研究領域都有飛躍性的進步。時至今日,週期表已經增加到了第118號元素,並填滿了第七週期的所有位置。多年來核物理學家們的努力,不但增進了人類對新元素合成的知識,也在過程中獲得了宇宙中的知識。

• 以中子束穿透物質的本質
    NO.4302

以中子束穿透物質的本質

中子是上世紀發現的亞原子粒子。1920年哈金斯(William Draper Harkins)預測中子的存在,並於1932年時被查德威克(James Chadwick)在實驗上證實。隨後中子相關的研究與技術發展便在核物理、材料科學、與生物醫學等面向上蓬勃發展。而其中的一種的科學應用,便是本期將介紹的主題–中子散射技術。

• 2020諾貝爾物理學獎專刊
    NO.4301

2020諾貝爾物理學獎專刊

2020年度的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了黑洞相關的研究[1]。瑞典皇家科學院的諾貝爾獎評選委員會將其中一半的獎金授予了英國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的羅傑・潘羅斯(Roger Penrose),以表彰其「發現黑洞的形成是廣義相對論的牢靠預測」。

• 撞出最核心的秘密:電子、離子的對撞機計畫
    NO.4206

撞出最核心的秘密:電子、離子的對撞機計畫

自19世紀末湯木生(Joseph John Thomson)發現電子、20世紀前葉拉賽福(Ernest Rutherford)、查兌克(James Chadwick)分別發現質子與中子後,基本的原子模型已蔚然成形。其中拉賽福的原子核轟擊實驗,更是開創了其中一支核物理的實驗研究方法。簡單說,要研究一個粒子或是多粒子組成的系統,就拿另一個粒子把它給轟碎!然後檢視其中飛濺的碎片特性,包含電性、質量、自旋、半衰期等量值,來了解粒子的組成。他所使用的概念,相較於另一類的研究方法,例如等待粒子衰變、捕抓宇宙射線而言,可以說是相對直接且可 控,不過在實際的實行上卻是難度重重。試想一下,如果原子核或是質子、中子等粒子是容易可以被轟擊而破碎,那麼世界上大部分的物質都將長期的處於崩解的危機中。因為隨 機的自然放射線如宇宙射線、礦物的放射線都可能破壞這些粒子或是多粒子系統的結構!因此從事這樣的實驗,均需要將當作子彈的轟擊粒子加速到具有相當大的能量,方能成功 的裂解研究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