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諾貝爾物理獎得主: 真鍋的生平簡介

  • 物理專文
  • 撰文者:陳毅軒 (普林斯頓大學)
  • 發文日期:2022-02-01
  • 點閱次數:1221

2021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之一  —  真鍋淑郎



真鍋淑郎.jpg

真鍋淑郎 (照片取自wikipedia)



真鍋於1931年出生於日本愛媛縣新立村 (現四國中央市),2021年獲頒諾貝爾物理獎時已是90歲高齡。他的祖父和父親是鎮上唯一的醫生,家人本來希望他學醫,但真鍋覺得自己記性差,手又很笨拙,不適合當醫生。他覺得他唯一擅長的是盯著天空,讓自己的思緒遊走,所以選擇研究地球科學。他在1953年拿到東京大學地球物理學士學位,1958年拿到東京大學博士學位,博士論文研究海氣交互作用。

真鍋在東大求學期間,日本正處在二戰後的重建期,經濟蕭條,生活條件很差,工作機會很少,他和許多年輕日本氣象學家都在尋找海外的工作。當時,美國氣象局正準備發展氣候模式,大氣環流研究部門主任斯馬戈林斯基(Joseph Smagorinsky)覺得真鍋是個潛力人才,1958年邀請真鍋到美國工作,而兩人在同一單位(美國地球物理流體動力實驗室; GFDL)當了數十年的同事。

斯馬戈林斯基和真鍋的相遇,可說是現代版的千里馬與伯樂。1950-60年代的資訊流通程度遠遠不及現在,當時真鍋還在攻讀博士學位,是個沒沒無名的年輕科學家。斯馬戈林斯基會注意到真鍋,一方面是東大在數值天氣模式的研究成果,還有當時幾位移民美國的日本氣象學家的亮眼表現。最重要的是,雖然真鍋學術著作不多,但很多日本氣象學家把一些根本的研究想法歸功於他。因為這些原因,斯馬戈林斯基在真鍋還沒完成博士學位前,就邀請他來美國工作。

真鍋抵達美國後,馬上開始投入氣候模式發展工作,包括發展輻射傳遞方程,對流參數法,地表模式,大氣海洋耦合模式,進行氣候變遷的研究等。這些,都是真鍋在氣候科學領域的經典之作。

真鍋非常感念斯馬戈林斯基和GFDL給他的研究自由和研究資源。他說他職涯中從來沒有寫過一個研究計畫,他所需的研究資源都是斯馬戈林斯基幫他爭取來的。此外,斯馬戈林斯基讓他和其他科學家不用管太多行政事務,所以他們可以專心於研究,出於好奇心來做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