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印刷記憶

  • APS News
  • 撰文者:APS NEWS (譯者:林中一 教授)
  • 發文日期:2017-05-18
  • 點閱次數:442

當微電路工業還普遍的以十億美元級的大製造廠為基礎時,一個研究團隊已經從另一個極端開始,示範了一個僅需運用現成的噴墨印表機的生產模式。胡柏(Huber)及他的團隊在應用物理通訊(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DOI: 10.1063/1.4978664)刊出的論文報告了一種可以將記憶元件印在彈性的基座上的架構。


所生產的記憶單元是基於新近發展出來的ReRAMS(電阻式切換隨機存取記憶體)技術,這是一種藉著介電質電阻改變做信號儲存的技術。每一個記憶單元是由夾在兩個電極之間的主動層所組成。這個主動層是用一個當燒結時會形成一個氧化矽層的聚合物所印製的。電極之一是用奈米銀粒子墨水所印製,另一個電極是由導電聚合物所製作。當有電流通過氧化層時會形成一條很小的金屬絲而產生一個低電阻的「0」狀態;當電流反向時,導電的金屬絲就會消失而形成一個高電阻的「1」狀態。先前嘗試印製這種記憶單元時還需要幾道昂貴的印製後的製程,然而胡柏等人只用了標準的噴墨印表機就能完成整個記憶元件的印製。這個成果提供了一個低成本且穩健的方式來製作無須持續電壓就可以保持記憶的元件。

 
printed memories
Image: Appl. Phys. Lett.

本文感謝APS NEWS(美國物理學會)同意以中文翻譯形式轉載,原文刊登於http://www.aps.org/publications/aps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