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新的翻版金星

  • APS News
  • 撰文者:APS NEWS (譯者:林中一 教授)
  • 發文日期:2017-05-18
  • 點閱次數:463

一個太陽系外行星俱樂部的新成員正引起了天文學社群的驚豔。安傑樓(Angelo)及團隊在天文學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 (DOI: 10.3847/1538-3881/ aa615f) 刊出了他們的新發現:一顆距離地球219光年的行星「克卜勒-1649b」與我們地球明亮的姊妹金星竟是如此相似!


透過搭載在人造衛星上的克卜勒天文望遠鏡傳回來的數據以及美國加州地面的帕洛馬山天文台的觀察,研究團隊分析了該行星的太陽照射到該行星表面的電磁輻射量以及行星的半徑之後發現,這些數據與金星所擁有的數據是如此的一致!不過這個太陽系外的翻版金星仍然與太陽系的本尊有些顯著的不同。克卜勒-1649b繞她的太陽運行的週期只有9天(大約是本尊的四分之一)。研究團隊注意到,面對於已經小一號的太陽,要得到像金星表面的電磁輻射量,克卜勒-1649b的軌道必然距離她的太陽更近,這使得行星更易於受到太陽閃焰、日冕物質噴發、與更大的潮汐效應的影響,而這些就會影響到行星的季節性及地質的活動。現在,這個遠方的金星翻版已名列登記有案的研究對象,我們希望瞭解這個分身到底與類地球的行星有多麼不同,以及在甚麼條件之下可以讓那裡適合人類移居。

venusian
Image: NASA

本文感謝APS NEWS(美國物理學會)同意以中文翻譯形式轉載,原文刊登於http://www.aps.org/publications/aps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