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款物理人3號:大數據公司負責人~劉少勳

• 人文觀察
  • 撰文者:林珮霖
  • 發文日期:2017-09-25

採訪過程中,走到哪,都聽到同樣的一個問題:『少勳少勳,到底要買哪隻股票??』這位物理博士,現在已經變成股市達人,但…….他不是名嘴,不是那種只會餵幾隻個股,說些似是而非的利多或利空,而是所言皆有本,這個本,根據的就是他自己寫的選股程式,董監持股、財報、波動率、近月低價……密密麻麻的個股基本面資料,就是他利用大數據及AI幫他力抗大盤,只要他看準出手的股票,都是正港~~用電腦撿的(台語)
最愛身上貼著,物理人的標籤
圖片 12
為什麼要唸物理?

少勳:『我喜歡被大家認為是一個--很聰明的人,因為唸物理的咖,都是非常具有挑戰性、很勇敢、 大家覺得你什麼都懂、好像做什麼事都會成功…… 這是對物理人的一種標誌!!我喜歡被貼上這種標誌 ,也願意付出相對的努力!!』

行動辦公室

圖片 1

劉少勳的公司在台北,但約訪的這一天,他想回母校,中興大學走走,就和物理雙月刊總編輯陳惠玉老師,借了實驗室的一隅,專注的和助理檢視手中持股。這樣的工作型態,就是他想像中的『自由』,不用被辦公場域限制,只要一台電腦,能夠連網,走到哪,就能賺到哪,遠端公司的三台電腦,和少勳自己寫的選股程式,就會任勞任怨,一天24小時,一年365 天,不受限於一例一休,幫他算出能夠力抗大盤,分散風險的投資組合,這樣的行動辦公室概念,讓少勳很滿意現在的人生走向。這一切都要從實驗室,開始說起…….

圖片 2

思想的貴族

當上大數據投資公司的負責人,其實並不是少勳人生中的第一志願。當年,走研究的學術路,才是他曾經的夢,因為在少勳心中,有種情懷,認為早期在英國,只有貴族才可以做研究,也只有貴族,才有機會成為科學家,也因此在他的認知中,科學家就是菁英組成份子中,很重要的一環,更讓少勳覺得自己從事物理研究,不正如同像是思想的貴族,能挑戰自己,也能光耀門楣。

但這位出身物理的思想貴族,有菁英之實,卻無自傲之態,態度溫文,幽默逗趣,但如若踫上自己的專長,選股、量子電腦、改車、音響…….就會瞬間化身劉老師,開始講解原理準則。從中不難理解,因為他興趣之廣,又善於從截然不同事物中,觸類旁通,自己找到關聯性,建構出屬於他可駕馭的方式,例如從低溫研究程式,翻轉成選股獲利程式,這讓他的恩師都嘖嘖稱奇。

研究一度賠上健康

圖片 3

拿到中興物理博士後,少勳一度到中研院做博士後研究,但當時每天被進度追著跑,不只沒有六日,最慘的時期,一天只睡三小時,身體很快就出現警訊,也讓他開始思索,明明當年選擇研究這條路,初衷是以為應該能比當個上班族,自由度更高,卻沒想到,耗損的不只肝,還有他最不想失去的研究熱誠。

是恩師的開門大弟子

圖片 4提到熱誠,中興物理教授郭華丞,辦公室門口,貼著劉少勳接受今周刊專訪的文章,說明心裏對這位學生的惦念和驕傲。郭教授回憶起13年前,阿勳(老師對他的暱稱)是他收的第一個研究生,師徒倆又是在天花板開洞,又是估算著怎麼安置鎮室之寶的低溫系統,老師說當時一路走來真是篳路藍縷,還好阿勳真的是勞苦功高。

因為當年的博士班學生,阿勳親手DIY電子量測系統中,被老師認為是最核心技術的高端放大器,可媲美百萬級的儀器,也讓郭老師的實驗室,無形中設下一個收徒弟的高門檻。

一聽老師稱讚自己,阿勳鼻頭看來酸酸的,一邊回憶當年跪著、蹲著做實驗,一做就是一整天,還用手術刀改裝儀器刻度,累歸累,但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實驗,一定要成功!

圖片 5
學弟眼中的『天才』
圖片 6圖片 7圖片 8
聽到少勳回母校,中興大學物理系型男副教授陳光胤,也趕來敘敘舊,當年的學長學弟,用來高手過招的方式就是~~套圈圈!!!

雖然兩人都為人父,但一看到物理雙月刊,推出的DIY小物,果真燃起決一勝負的物理魂,比的不只是誰套的準,還有到底誰能叫得出,比較多位Q版物理學家?!

看得出兩人都回到十多年前的學生心態,也讓接續的訪問,氣氛超放鬆,一開頭就抖出暗黑歷史……陳光胤副教授:『想知道我們怎麼認識的嗎?學長(少勳)那個時候,因為比較把重心放在其他事情上,像是電動啦、玩車啊,所以他就不小心『物理實驗就被當了!!』一張實驗桌,可以坐兩組,我還記得,我是19組,重修的少勳是20組』。這讓少勳驚呼,光胤老師的記憶力,也太好惹吧?!

但吐槽後突如其來的真心話,卻更讓少勳有些訝異,因為光胤副教授鄭重地對著鏡頭,指向少勳:『其實我都跟學弟說,他是天才!當年我還是他部落格的鐵粉,看他在汐止做菱形天線,超強,因為住在山邊,手機收訊很差,他乾脆就自己算波長,DIY一個電波增強器,讓我超佩服』。

其實當年兩位,都是中興大學物理系畢業,原本兩個人都想走學術,卻為什麼,出現不同的人生風景,讓少勳從研究路,搖身變成金融咖,還曾拿自己的程式,獻策操盤五億人民幣的投資金額,躲過陸股崩跌…..命運真的很奇妙!

一及一切 觀念通什麼都通

圖片 9因為聽到學弟吐槽,當年少勳物理實驗被當,但認真檢視可能被認為的荒唐歲月---改車、玩音響,這些被看作不務正業的『嗜好』,或許就是開創少勳創業概念的『任意門』,如果沒有這些累積、這些常識,如果沒有恩師當年的相挺,鼓勵他多元嘗試,或許面對挫折時,少勳就失去變通和笑著面對的勇氣!

於是少勳帶我們回到搪鋼廠,被稱為是博士班時的第二個實驗室,連老闆一家人都還記著這位怪怪高材生,笑著說:『這位大哥很認真,可是一開始我們覺得,啊書讀到那麼高,怎麼會想說要改車???而且還想把他的古董摩托車,改成~外表看起來像小綿羊,內心要像個大野狼!』

另一位當年一起沒日沒夜改車的車友,阿嘉則說:『我超佩服他,他做事很有規劃,像我改引擎,就邊做邊試,爆掉再說,但他都是想好想清楚在做,而且萬一失敗,早就準備好備案。』

而這位手上一拿到改車零件生龍活虎的少勳,回憶起自己的『類黑手生涯』,玩到最瘋時,一天內可以把摩托車肢解再組裝。也因為該怎麼選擇最適合的零組件?組裝過程是否密合?對改車原理時否嫻熟?原理和實際是否能吻合?何嘗不是和物理實驗有諸多共通點,一不小心,實驗就會失敗。但失敗,可能是最接近成功的路!

至於中興物理則是他通向幸福的路,因為當年實驗室中的某位學妹,最後被大師兄相中成了劉太太,也讓恩師無形中,成了他人生的另類邱比特!

後記:

節錄少勳臉書,感恩物理雙月刊,讓他重新認識,別人眼中的自己!

“昨天是個充滿感激, 與奇妙的一天
覺得人大概除了告別式外
很難會有一天圖片 10
見到過去許多的師長與好友

大家都當著自己的面,

說以前藏在心裡的好話
而昨天在被採訪的時候,
我遇到了......
或許大家覺得這是廢話
被採訪的時候當然是這樣的!
我的個性是, 一段時間過去就過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