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款物理人:KKBOX經理~年僅30的GINO

  • 人文觀察
  • 撰文者:林珮霖
  • 發文日期:2017-09-07
  • 點閱次數:917
 
採訪完後,GINO口中吐出的三個字,一直在我腦海中,迴盪不去~~出去搶!!!出去搶!!!出去搶!!!
GINO:『多看看世界,台灣是一個島國,你想想看過去島國怎麼生存?島上沒有資源,你看西班牙、葡萄牙、瑞典、挪威… 這些島國,就出去搶啊』

當時的我,有些訝異,但更讓我豎起耳朵,聽聽這個霸氣外露的年輕人,到底有什麼樣的本事?悟出哪些職場哲思?又想給學弟妹什麼實質建議?

 
西班牙行~送自己的而立之禮

圖片 1

令好多人羨慕的旅程~到西班牙度假!!從馬德里,到伊比薩島,再到巴賽隆納。這是GINO送自己的30歲生日禮物,生日當天還安排和好友們,吃著米其林二星餐廳的法式料理。這不是炫富,只是一個很有想法的大男孩,體現活在當下,也不吝犒賞自己面對職場與人生大小挫折的努力。





 


怎麼搶?

圖片 2GINO:『我們應該把我們的眼光,放到全世界,去外面搶,像我最近一直幫公司,跑很多海外業務的洽談,去好多國家、緬甸、越南…好多好多東南亞這些國家,你就會發現在這些地方,好多日本人,好多韓國人,好多中國人,去那邊,就是去搶。因為他們文化技術資金的優勢,這些國家需要他們,還會感謝他們的建設,因為接受那些國家的資源,以後就會延用這些國家的系統。』

在KKBOX的微妙角色

KKBOX為什麼GINO需要常常出差?因為數位音樂品牌KKBOX在2016年中,宣布成立集團控股公司 KKBOX Group,集團朝多角化經營,再加入影音服務 KKTV、 最新的則是走文創內容KKFARM(科科農場)國內和海外市場,都在積極佈局。GINO這位經理,對內要協助經營團隊,製定年度預算&計畫&擬定策略,送進董事會;對外要維持投資人和股東關係。簡言之,必須腦袋夠清楚,從海內外搜集公司需要的資訊,讓經營團隊評估未來走向,雖然沒產出任何產品、也沒有像一般上班族的例行公事,但重要程度不在話下。而且看似和物理無關,其實都是過往歷經物理磨練下,硬實力深厚底蘊的彰顯。
 
圖片 3圖片 4
物理累積出的~硬實力 硬道理
 
圖片 6另一句霸氣外顯的語句,就是當GINO回應我們這次專訪的核心問題~你是怎麼用物理的學養,轉化到職場與面對人生的挑戰??GINO:『理工和文組的人,有不同特性,理工人的特性,他的學科是硬實力, 硬學問』。

為了佐證自己的說法,GINO舉例說當時物理系的同學,去修統計學,就打趴一票商管學院的學生,他認為其中最大的區別,是『底層上的不一樣』。他進一步爬梳兩者差異三年,像他國中三年、高中三年,加上大學四年接受到一系列的物理訓練,但十年才只學到近兩千年到近一百年間的物理,不過最新的物理研究『連毛都還沒碰到』;對比到大學才教授的商管學科,是密集大量學習自我表述、溝通、如何領導等…..他認為後者除了特質需要符合外,僅僅靠大學四年就能掌握的軟實力,是真的沒有硬底子來的厚實。這也是理工人,如果跨足文理商,具有快速吸收的整合優勢。
圖片 7
所以即便台大物理畢業後,就沒有再碰當年讀的硬道理,但潛移默化的厚實底子,在他轉往金融、產業時大量汲取並內化相關財經知識,就成了這次專題中呈現出的GINO~



思考厚度,富含理工硬道理
氣質談吐,兼具文學軟實力



到哪都是發光體

圖片 9
採訪當中,GINO提到自己台大物理系的同學時,他認為當年身旁圍繞的『都是天才』,因為他們不只聰明,對物理的熱情更讓他敬佩,他用了一句很有畫面感的敘述:『我在他們身上看到,唸物理時,會綻放光芒』。後來GINO這些發光體般的同學們,一半到歐美念博士,畢業後就在國外工作,大部分的人都留在物理相關的領域,還有很酷的同學幫知名車廠開發最新的F1賽車。



知識不是只用書寫,而是能轉化落實
 
但透過訪談,甚至後來臉書、email的接觸,再把老照片一張張『挖』出來後……..對我來說,GINO本身就是一個再亮不過的發光體,也許當年的他不是物理系最會唸書的人,但看看他的過往,應該就是人家說的那種『會玩會唸書的代表』,演過戲(看得出來很投入)、辦過音樂節、跳舞也很放得開、還選過學生會長…….

透過每一次的參與,累積出的實作能力、辦活動的溝通協調本事、從無到有的造夢渲染力,也難怪現在亦師亦友的長官KKTV總裁對GINO的賞識,並不是他是不是天才,而是他能把夢 諸變成實境的真本事核心!圖片 11
ERIC:GINO是造夢者

採訪當天請到KKTV總裁,聊聊他眼中這位物理系調教出來的大男孩,到底具備哪些優勢,能在KKBOX發光發熱?!

 採訪圖片 12同是台大學長,主修資工的ERIC,說兩個人因為都是理工背景,溝通上有屬於他們自己的邏輯,比較容易切入核心。還誇GINO雖然年輕,但和集團總裁有個相似的特點,就是都算是『造夢家』,能用大家可以接受的語言,推動許多旁人看來難以成行的理念或行動。

其實在職場走跳快20年,看著這兩位笑談中的默契,我的感受是,GINO的努力和不斷幫自己加值這凸顯了,讓長官肯定,同時願意釋出空間和舞台,這應該就是新版的『伯樂和千里馬』。因為總裁說:『讓舞台變大,就是把他丟去新的地方,讓他闖,給他犯錯的機會』;『很多決定也許沒有達到我們原先設定的結果,很多時候,大部分都是運氣的問題』。
窮忙的上班族看到這裡,一定很有感,這凸顯了長官的擔當、氣度、格局,因為很多職場上,做對是長官的功勞、做錯一定是下屬扛責。想要一個能衝能闖不怪罪的舞台,是多少人心中的夢想職場?!
KKTV總裁 ERIC 蔡怡仁

GINO對伯樂的回報,就是勇敢闖,出去搶,把成果帶回台灣,帶回集團。

 
後記:

物理人的優勢,擁有硬實力,就能無往不利!

運動/人生哲學

圖片 13
運動舒壓法:

GINO:『運動。是跳脫原本舒適圈,一個很好的方式,藉由原本沒嘗試過的運動,在過程中,突破自己心中的門檻,跟自己對話。』像是滑雪板,明知道很容易受傷,但從怎麼滑怎麼跌的初階者,到能站、能控制速度….這和面對職場新領域,接受挫折到重新站起來的過程很類似。攀岩、潛水、滑水…..都是他學習,面對挫折,到享受壓力的嘗試過程。

心中黑歷史:

當年GINO唸物理,一度很挫折,覺得不適合自己的個性和能力;後來工作也曾經被資遣,覺得人生不順遂…….但GINO反而歸功於這兩件事,成為學生和職涯時代,和自己對話的契機,因為不順才會真正去思考,自己的路,人生才會從短暫黑暗,再現自身光芒!

花絮:KKBOX超好康~吃什麼都免費!!

採訪時正好是早餐時間,除了整間公司最忙的就是『自動販賣機』,GINO介紹秒殺產品『鮮奶』,另外餅乾、香蕉、咖啡等…….通通『不用錢』!!!旁邊吧台還有一字排開的堅果、茶包、提神口香糖…..搭配彈性上下班時間,比起一般公司上班打卡時間到的肅殺氣氛,真是另類仙境啊!
繼續看其他物理人的故事: 百款物理人:光電工坊~為高教與產業搭一座橋 
百款物理人3號:大數據公司負責人~劉少勳
百款物理人4號:愛麗絲夢遊物理 理論物理學家---林秀豪(豪豬)教授~幽默哲人般的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