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按鈕

  • 豪豬開講
  • 撰文者:林秀豪
  • 發文日期:2018-08-13
  • 點閱次數:922

想學學好萊塢影片的英雄,按下那該死的按鈕,停止危機,拯救世界。

但當我衝進主控室,環顧四周卻發現:沒有按鈕,只有一群教授在開會 
 

74153112_s
圖片來源:123rf

學測大轉彎

 

剛剛上完量子物理課,我抱著厚厚的講義,到小吃部的便利超商買杯咖啡。坐下身子,伸伸筋骨,喝一口完全吻合我身分地位的廉價拿鐵,啊~真好!

 

這一口氣才喘完,抬頭一看電視,鐺鐺!我整個人傻住了……教育部召開重大記者會,宣布配合12年國教施行,逐步修正學測的方向。從明年開始,將現行考試科目整併,國文、英文與寫作合併為語文,而數學與自然則合併為科學,社會維持現狀,除此之外,再加考一科健康,共更改為四項共同考試科目。

 

受到驚嚇的不只是我,一堆學生原本在另一頭看棒球比賽的,聽到一聲聲的哇哇叫,也跑過來湊熱鬧。電視螢幕切換到教育部官員受訪,長得一臉國字的他,不疾不徐的說:「經過多年的教育改革,嗯……我們評估無論是學生、老師或是家長,也都已經深刻體認到,多元智能與跨科統整的重要性。在過去的二十年裡,我們經由多方的管道,對、對、謝謝媒體的大力宣傳,已經成功地將各個學習領域的知識,深深根植在學生與老師的腦海裡。現在時機已經成熟,希望藉由改變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的方式,是、是、就是學測, 進一步提升學生跨領域的視野與競爭力。」

 

38373597_s
圖片來源:123rf
 

「嗯、對的, 國文、英文與寫作合併為語文這一科,這個除了可以加強國語文的能力外,和英文結合在一起考試,可以進一步帶動台灣社會的國際化。喔喔,是的,就是讓學生可以融合不同語言,中英交雜的表達方式,這樣也十分有特色。」

 

那這個數學與自然合併為科學來考,更是目前國際上的潮流。這個問題問的好,這樣子我們的學生從小就有跨領域的思惟,非常吻合目前科技產業所需要的人才。」

 

「關於社會嗎?這真的是經過綿密的規劃與多方的討論,決定將社會科目中,再加入藝術與人文領域。學生們這樣會增加生命的質感,嗯,還有思想的深度。當然,美是很重要的,呵呵,不是要每個人都像林志玲一樣優雅美麗啊,但是,嗯……美當然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我們兼顧國民健康、生活、體育等領域,這太重要了嘛!對、對、對,就是加考健康這一科目。」

 

「怎麼考健康啊?這個我們已經有一些腹案了,會再和各位詳細解釋說明的,謝謝,謝謝……」

 

畫面切回美麗的女主播時,小吃部裡議論紛紛,嘰嘰喳喳地聽不出個所以然來,隔一陣子就冒出嘩啦啦的大笑。拿著漸漸失溫的咖啡,我慢慢踱回辦公室去,心想:「我才離開三個星期,怎麼突然有這麼大的變化?」腦袋像是中毒的電腦,一時之間什麼想法都沒有。因為手邊還有篇鼻子的論文要寫,趕忙把自己埋進一堆式子裡,希望在太陽下山前,可以投到自然物理期刊去。
 

主控室的按鈕

 

話說兩年前,我面臨知識份子良心最大的考驗:一封來自教育部的信,邀請我加入「國民教育課程改革暨跨領域素養培育與自發互動共好學習工作小組」。這信鐵定是寄錯了,發言向來以大砲著稱的我,怎麼可能收到溫良恭儉讓的教育部來信邀約啊!在科技部開會時,長官都很頭疼地抱怨:「跟這個豪豬教授開會真恐怖,都不知道會聽到什麼話,哎呀,真是耳朵的業障重啊……」怎麼辦?平常罵教育改革這麼起勁,如果臨陣脫逃,那不是很遜?不是不是,我的意思是說,那怎麼對得起身為知識份子的良心呢?

 

正當我徬徨不決時,該死的大腦居然啟動電影模式,好萊塢式的場景,一幕幕硬生生的切入腦海中。

 

當台灣的教育改革面臨急迫的危機時,我一手牽著踩著高跟鞋的美麗女伶,帥氣地向前狂奔,就在……

 

「卡!」燕子很生氣的瞪著我:「哪來的美麗女伶?還那麼笨,穿著高跟鞋狂奔!」。好、好、好,我場景重新順一下。

 

當台灣的教育改革面臨急迫的危機時,我帥氣地向前狂奔。就在電石火光之際,我衝進主控室,按下那該死的按鈕。剎那間,青天高高、白雲飄飄,貝多芬的旋律響徹雲霄。我,豪豬教授,一個人英勇地拯救了一整個世代的人。喔,呵呵呵,還有之後世世代代的人。

 

這英勇的畫面太過迷人,我居然就這樣答應接下教育部的工作。從第一次聯席會議開始,隨著一分一秒的流逝,不管我多麼努力,總是找不到那個「該死的按鈕」。兩年的時光過去,聽起來不長,不過對我來說,就像是經歷了六千三百一十一萬三千八百五十二秒那麼長。三個星期前,我灰溜溜地辭去工作小組的任務,回到青椒大學乖乖做研究。
 

改不掉的選豆機

 

教育部在我忙著寫論文的時候,已經說明健康這個科目該怎麼考。目前初步的規劃是,每一位考生在應試時,有五分鐘的時間來進行定點投籃,籃框的角度與距離,會由電腦隨命中率而作量尺調整,藉此增加測驗的鑑別率。硬體的部份,由得標的台灣黑熊電子集團與玉山籃球遊戲機廠商合作,將在各個高中及部份的實驗中小學安裝,提供學生全面練習的機會。

 

「其實回頭想想,在喊了這麼多年的多元智能後,可以讓學生有動手的能力,也算是一種進步。」我這樣安慰一下在國小教書的燕子。她用動人而明亮的眼眸,斜過來看著我:「真的嗎?投籃和健康,有什麼關連呢?」我不得由衷地佩服,眼前這位鼓著嘴的美女,實在是一針見血,點出了問題的關鍵。

 

但是,為何大家都有這樣的迷思呢?考試本來就可以跟學習目標完全無關的。考試講求的是公開、公平、有效率,而且還要有鑑別度。一個好的考試制度,就是打造出一部舉世無雙的選豆機來。在這頭倒進一堆無辜的咖啡豆,中間經過一堆嘎拉嘎拉、空愣空愣的篩選後,在選豆機的另一頭一顆一顆吐出來。第一顆吐出來的叫做第一名,第二顆吐出來的叫做第二名,多麼井然有序。被選完的豆子們站成一排,前面的抬頭挺胸,後面的一臉茫然。有些卡住機器的豆子,只好費神地剔出來,丟了。

 

光是看著這部機器運轉,聽聽裡頭數目龐大的豆子,摩肩擦踵發出的聲響,不禁油然而生一種現代的文明感。所謂數大就是美,這宇宙中隨機發生的事件,細細看來,沒一件有什麼道理的,但數量一旦龐大起來,一種難以言喻的規律,就會隱隱約約的浮現,帶來深刻的感動。唉,沒有一點科學的素養,是很難體會這些微言大義的。

 

隔天中午,我特別選了一個好角落,在小吃部一邊吃麵,一邊看電視的評論節目。在睿智的主持人身旁,坐著五年五百億贊助的教授們,圍出一種圓桌武士般的氣息 他們當然在討論目前「投很大」的教育問題。其中一位教授直言批評,五分鐘的考試,就斷定一個學生對健康的理解程度,是非常武斷而且片面式的評量。他建議應該把考試時間加長為三十分鐘,並且應該有三次考試的機會。時間變長後,除了可以減低統計上的誤差,也可以測試出學生的續航力,而不單是技巧的熟悉度爾爾。

 

另一位女教授則反駁,問題的重點不是投籃時間的長短,而是量尺的設計。在線性量尺下,學生累積的錯誤,並不會直接影響籃框的位置,所以對心裡上的壓力較小。在累進式的非線性量尺下,考生若是前三四球沒投進,就會大大地影響健康的成績。所以她建議教育部在設計量尺時,應該廣納建言,尤其是國中老師們的意見。坐在她旁邊的專家笑著插話,投籃的時間與量尺的設計,都很重要,但是大家不要忘了另一個重點 投籃機要放幾顆球。考試的目的,是鍛鍊學生肢體的協調性,加上瞬間判斷的能力。球不能太少,因為這樣子學生可以慢慢磨蹭,如此一來,就喪失測試瞬間判斷力的功能。但是球如果放太多了,一顆接著一顆投,完全淪為一種機械式的評量。所以必須針對舉球、瞄準、出手、滯籃、迴球各個流程,設計所需的恰當時間。
 

5336037_s

圖片來源:123rf

 

我一邊呼嚕呼嚕的吃麵,一邊享受智識上的洗禮。這麼說或許有點老王賣瓜,但是我們教授不是很令人佩服嗎?在短短的時間內,我們就能針對問題,提出鞭辟入裡的論證,並且能夠進行理性的討論,提供不同面向的建議。雖然我還沒能找到證明,我敢保證,針對任何一個問題,只要找到夠多的教授,一定可以得到各式各樣的精闢見解,在在體現社會架構的多樣性與現代的民主潮流。

 

考試領導教學

 

在教育部宣佈要加考健康的幾週後,蓬勃發展的討論,也慢慢沈澱為一股推動社會前進的力量。有一天我燕子喜孜孜的告訴我,校長今天找她,把一星期的授課時數從原來的廿十三堂課減為十六堂課。原來她校長不知從哪打聽到,我老婆小時候可是短跑健將,所以希望她可以改帶健康與體育。我有點訝異問她:「但是妳們學校本來就有體育老師,而且妳的英文課誰來上啊?」燕子微笑看著我說:「英文不重要了啦!它現在跟國文和作文合併成一科,考試佔的分數那麼少,已經不是重點科目,所以不需要那麼多老師了。雖然學測是高中才考,但是如果從國小中年級起,就開始訓練健康,根基打得穩紮得深,以後就會輕鬆一些。校長為了找到好的師資,連哄帶騙的,事實上,現在各個學校都積極得很。」

 

從美麗的老婆口中得知,現在教體育的老師,可是爆紅得不得了!國小的校長都這麼積極,不難想像國高中的校長們,為了學生的健康表現,更是卯足了全力。體育老師不只在學校走路有風,也常常出現在電視節目上。看他們細心的講解,舉球時上臂與前臂應保持垂直的角度,手腕要虛執,不要硬梆梆地抓著球。有些體育老師則強調出手時的穩定性,雙膝微曲,手腕出手時,身體的重心,由後向前畫出一個圓弧。不要跳投,因為會打亂出手的力道與角度。我聽著看著不同流派的講解,心中暗暗佩服 。雖說不需要考慮量子效應(測不準原理造成的修正極小),但是這些投籃的分解動作,環環相扣, 要穩、要快、要準,最好還帶點品味,看來這定點投籃的學問可真不小。

 

學校的風潮,直接反應在家長身上,因應市場的需求,補習業者也迅速跟進。原本我們家附近的有間大飯店,蓋到一半破產了,早早成了一堆廢墟。但自從教育部宣佈加考健康後, 幾家文教業者連合起來,買下產權重新打,短短兩個月,風城健康中心就這樣開幕了。前幾天我散步走過時,清涼的空氣迎面而來,忍不住走近瞧瞧。一樓廣場中心的舞台上,有一位年輕的教練,穿著螢光綠的小可愛,粉紅的緊身短褲,模樣十分清純可愛。她認真地示範投籃的動作,而台下烏鴉鴉一片的學生們,則是目不轉睛的盯著,認真到不行。二樓到四樓,放滿了整齊劃一的籃球機,並且標榜都是經過教育部認證合格的機台。我輕輕的閉上眼睛,聽著四面八方,如潮水一般湧來的聲音,劃空而過的聲音,籃框彈動的聲音,乃至於認真的汗水,滴滴答答的聲音,心裡感動莫名。

 

我家女兒維尼熊一向喜歡打籃球,這些改變讓她的學校生活如魚得水。原本在班上排名十幾的她,在採計健康分數後,一下子竄到前幾名,讓我十分驚訝。上次我去學校接她時,離放學還有十來分鐘,老師正在一一糾正學生的姿勢。個頭小小的她,被一群同學圍著,正在示範投籃出手時的動作。我在一旁看她耐心的講解,眼睛裡閃動著飽飽的自信,一遍又一遍,分享她投籃的心得。

 

「你們看,就這樣抓住出手的節奏……」,她抄起球、瞄準、出手,唰一聲投進,再抄起球、瞄準、出手, 再唰唰唰地連番投進。一連進了五球後,她甩一甩馬尾,笑著跟同學說:「 來,你們也試試看!只要抓住身體的重心,就可以很順利的連續進球。

 

我叫了她一聲,她回過頭才看到我。本來就是滿口籃球經的她,最近更是停不下來,走在我的身邊,興高采烈地比手畫腳。經過一長排的投籃機時,她抬起頭跟我抱怨:「今天上健康課時,老師規定每個人要先投進一百個球。我一下子就投完了,一時無聊,就跑到旁邊的場地帶球上籃。」

 

「這樣也不錯啊,畢竟籃球不是只有定點投籃而已。」我說道。

「才不呢!」她噘著嘴,很不高興的說:「我不過帶球上籃幾次,老師就板著一張臭臉跑過來,罵我上健康課怎麼不專心。不要因為資質好,就不在意考試成績。就算是投籃投進了一百球,再多多練習嘛,好還是可以更好啊!」接著,她怪腔怪調地模仿老師,晃著食指說:「上課不專心投籃,跑去練習帶球上籃,這又不考,真是亂七八糟!」看著她惟妙惟肖的神情,我不禁哈哈大笑起來。

 

回頭想想過去的幾個月裡,看小妮子快快樂樂的投著籃,終於讓我放下胸中的大石頭。對於過去制式的學習,她並不特別拿手,現在教育部大刀闊斧,加考需要動手的科目,真是為她開了一扇窗,讓她的青春歲月,多了好幾分的色彩和自信。在過去的十幾年內,教改的路走得跌跌撞撞,我很慶幸,教育部終於踏出了正確的第一步。當然,我心裡暗暗地希望,這正確的一小步,在維尼熊考學測前,可千萬別再改啊……


延伸閱讀
豪豬教授是誰
噴火龍的故鄉
修道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