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霸權:信則有不信則有

  • 科學家隨筆
  • 撰文者:余海峯 博士
  • 發文日期:2018-02-09
  • 點閱次數:528
試想像,飛機能夠起飛,是根據我們的信心。不相信飛機能飛,它就會失靈嗎?
試想像,萬有引力定律正確與否,是用投票決定。地球上少於一半人類贊成牛頓,跳樓就不會跌死嗎?

又再試想像,酒後駕駛會撞死其他人,是警察、工程師、醫生的謊言和陰謀論,為的是增加公共交通工具的收入。荒謬嗎?

如果你會覺得這些例子荒謬絕倫,那你應該明白科學不是投票、更不是信仰。我跟你說,科學,其實是霸權。信,則有。不信,亦有。

「信則有不信則無」是一句風水算命、占星卜卦時會聽到的話。有思考能力的人都不會把這句話套用在飛機車船等機器上。為什麼?因為我們知道機器是基於牛頓力學的工程結晶。科學。

我們也不會因這句話而去嘗試跳樓,因為觀察大自然使我們知道即使此刻人類滅亡,明天月球依舊環繞地球運動、蘋果依舊掉下來。科學。

有人相信酒後不要開車是公共交通工具的陰謀論嗎?可能有。但即使是陰謀論者,也會怕坐上醉酒司機的車。因為酒精影響判斷力是事實,是化學和生物原理。又是科學。

沒錯,科學就是霸權。引用 Neil deGrasse Tyson 的話:「科學的優點,在於無論你信不信,它都是正確的。」

無論你信不信,物理就是物理、化學就是化學,是基於歸納和統計的精密科學。就好像開賭場必賺一樣,也是基於統計學,所以開賭場也算是做實驗。你以為沒有統計理論支持,會有人花錢開賭場嗎?

這就是科學。對,這是霸權。不過不是人類的霸權,是大自然本身就是個霸權。人類沒辦法改變宇宙自然定律,更遑論「不信則無」。我們卻經常見到,那些宣揚「不信則無」的人,往往利用上述賭場統計學去賺錢,開講座、賣書、叫你別信科學家。為什麼?因為賭場必勝還是會有人進去賭錢,再無稽的說法還是會有人相信。

可憐的反科學人士,被這些反科學KOL用科學用統計牽著鼻子走,還自以為看透世間陰謀。

我亦見過有人把科學和偽科學比喻作不同語言,說我恥笑偽科學就好像不尊重外語一樣。拜託,別侮辱語言,語言是演化的結果,研究不同語言的異同也是科學。偽科學是比嬰孩在地上亂寫一通更無稽的東西,是徹徹底底的謊言。

科學就是信則有不信則有。科學是霸權。不喜歡的,可以到另外一個宇宙裡去居住。這還不是要靠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