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因斯坦特展遊記

  • 科學家隨筆
  • 撰文者:余海峯 博士
  • 發文日期:2018-03-11
  • 點閱次數:638
上星期(三月三號)我到了台北中正紀念堂的愛因斯坦特展,直播報導了展覽內容。特別感謝愛因斯坦特展送出入場券予物理雙月刊。

Screen Shot 2018-03-11 at 00.08.31

整個展覽分為幾個段落,第一個段落介紹愛因斯坦的早年生涯,而第二個段落介紹愛因斯坦變成世界知名科學家的經歷。除了展出了許多愛因斯坦當瑞士專利局職員時期的檔案外,最有趣的是展出了一幅愛因斯坦在站在桌旁低頭看書的巨型照片,照片旁邊放了一模一樣的桌子供大家模仿拍照。

Screen Shot 2018-03-11 at 00.19.11

第三個段落介紹愛因斯坦的信仰和意識形態。這個段落展出了許多愛因斯坦的書信,其中一些關於他的政治取向。身為猶太人,愛因斯坦非常反對當年針對猶太人的德國政權。展覽中展出了一些攻擊愛因斯坦的刊物,不少是出於科學家之手,令人感到心痛和惋惜。

Screen Shot 2018-03-11 at 00.36.55

第四個段落介紹他到達美國後的生活。除了他的研究生涯,這裡也介紹了他的愛情和友情。愛因斯坦在美國普林斯頓去世,這個段落展出一間模擬他在普林斯頓時的辦公室,應該是打卡聖地吧?

Screen Shot 2018-03-11 at 00.26.24

展覽場內亦有多個互動遊戲。其中一個是物理系開放日都有可能見到的光速腳踏車,讓大家感受一下以接近光速運動時會看見的情況。有一個是介紹光電效應的展品,不過當時人多我沒有研究。有一個是翻開巨型書本就會有AR效果來解釋物理。當然不少得介紹廣義相對論的時空扭曲遊戲,走進房間內,地上的時空格網就會因你的體重而變形。

Screen Shot 2018-03-11 at 00.29.23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那個邊聽古典音樂、邊看著愛因斯坦剪影在黑板上寫他的物理論文公式的遊戲。愛因斯坦非常熱愛彈奏小提琴,他經常邀請其他科學家一起到他家演奏音樂,包括普朗克、居禮夫人等都是常客。愛因斯坦曾說過,如果他不當物理學家,很可能會去當個音樂家。

最後一個段落介紹了愛因斯坦的「激進和平主義」,和展示了他數不清的榮譽中的一小部分。總括而言,愛因斯坦特展展出了非常豐富的文件和歷史檔案。希望大家能夠透過認識愛因斯坦的一生,對我們的世界得出一些反思和領悟。

直播重溫:https://www.facebook.com/davidyu.phyca ... 517975762/912459002267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