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歷史的軌跡中,重新窺視物理學家:與『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的相遇

  • 科學家隨筆
  • 撰文者:陳惠玉 (物理雙月刊總編輯)
  • 發文日期:2018-02-08
  • 點閱次數:494
相信很多人最熟悉的物理學家中,愛因斯坦應該是名列前茅的幾位;加上近兩年來重力波訊號不停地被觀測到[1],驗證了愛因斯坦在100多年前廣義相對論的預測[2],愛因斯坦這個偉大物理學家的名字似乎已經永遠與天才劃上了等號。然而,回頭想想我們對愛因斯坦的認識是什麼?了解的又是什麼?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是寫下E=mc2的物理學家?還是相對論?也許我們只關注了一件事物理學家在物理學上的成就與貢獻,而忘了從歷史的軌跡中重新探詢一個物理學家的養成及物理的發展。相信很多人最熟悉的物理學家中,愛因斯坦應該是名列前茅的幾位;加上近兩年來重力波訊號不停地被觀測到[1],驗證了愛因斯坦在100多年前廣義相對論的預測[2],愛因斯坦這個偉大物理學家的名字似乎已經永遠與天才劃上了等號。然而,回頭想想我們對愛因斯坦的認識是什麼?了解的又是什麼?是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是寫下E=mc2的物理學家?還是相對論?也許我們只關注了一件事物理學家在物理學上的成就與貢獻,而忘了從歷史的軌跡中重新探詢一個物理學家的養成及物理的發展。
_O8W9490拷貝_O8W9491拷貝_O8W9492拷貝
(照片拍攝:陽陽揮灑工作室,物理雙月刊特約攝影)

2017年國家地理頻道推出了『世紀天才:愛因斯坦』的影集,引起了許多人的關注及喜愛。在這系列的影集中,描繪了愛因斯坦的成長,愛情觀,興趣及他所面臨的挑戰,影集中同時呈現了不同面向的愛因斯坦,但不只是美好,還有現實及不完美的地方。這也許是可以讓人重新認識一位偉大物理學家的開始。在過往,台灣的科學教育養成中,很多時候都把歷史人文與科學做了很明確的分野,理性與感性無法同時並存在一本教科書當中,而對於物理學家,科學家的刻畫總是神化了,難以讓人覺得科學家們是『凡人』。2016年七月的「今日物理」(Physics Today)期刊上刊載了一篇文章『為甚麼物理學家需要讀歷史?』[3]中有一段話是這麼寫的:

『研究科學的是人。物理學家跟一般人一樣有個人好惡;他們會捍衛家園,也有政治立場,哲學偏好,乃至於個人情感。因此,學習科學史除了有助於了解物理學家,並非只是一群不同於常人,擁有理性思考的天才之外,也令物理學變得更平易近人,貼近日常生活經驗。初入門的物理學生,透過科學史得以管窺物理學家的內心世界,才不至於將物理學者看成計算機器,而逐漸失去學習物理的興致與動機。再者,希望能夠一窺堂奧的物理初學者,更可以透過科學史而進一步學習與了解物理學家及其社群之間的互動以及溝通的重要性。』

 
_O8W9484拷貝
(照片拍攝:陽陽揮灑工作室,物理雙月刊特約攝影)

台灣鮮少有關於科學家的展覽,就算有也偏重於他於研究上的重要性及實驗結果的呈現,對於台灣的學子及大眾能夠近距離與科學家有關的『非科學』歷史文物接觸的機會並不多。2018年1月中旬於中正紀念堂隆重登場的『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中,來了許多珍貴與愛因斯坦的文物。雖然展覽的名稱中特別強調了『天才相對論』,但在看過展覽後,我認為這次展覽的重點應該在於讓參觀者可以透過一個又一個珍貴的文件,書信及愛因斯坦所閱讀過的書籍等,讓參觀者可以看見物理學家的日常。大家也許會把看展的重點放在諾貝爾物理獎盃,愛因斯坦寫下E =  mc2那一頁,以及充滿著數學公式的計算紙等。
 
_O8W9613_O8W9614
(照片拍攝:陽陽揮灑工作室,物理雙月刊特約攝影)

物理或科學在古希臘時代稱為哲學[4],當時哲學家所寫的文章中包含了物理、天文、生物、化學及心理等主題。隨著時代進展到牛頓時期,哲學多向分支,出現了自然哲學。我們是否也在愛因斯坦展中,看見哲學思想對他的影響,這個答案應該是肯定的!仔細找尋,展場中有一本愛因斯坦曾經閱讀過的書籍『老子與道教』。回顧許多早期科學家的故事及生活,常可以看見在理性的思考中,夾雜著感性的情緒或者說需要感性元素的支持。『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中有一個區塊 『愛因斯坦的音樂方程式』,也許可以讓我們略微感受這樣的氛圍。不同的音樂調性,搭配著投影中人物寫下的不同方程式,簡潔、乾脆且充滿張力。相信許多科學家也如同愛因斯坦一般,在面對研究工作時,會將自己沈浸在一個看似與科學完全無關的環境中,隨著音樂的節奏,發現一個又一個物理之美,科學之妙。
螢幕快照 2018-02-08 上午11.43.42
_O8W9554
(照片拍攝:陽陽揮灑工作室,物理雙月刊特約攝影)
 
重回『物理學家為什麼要讀歷史?』中的那一段話,『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也許相等符合這段話相傳遞的訊息,也許物理雙月刊一路來不停地推出許多與物理歷史有關文章的用意。
_O8W9555_O8W9563_O8W9566
(照片拍攝:陽陽揮灑工作室,物理雙月刊特約攝影)
參考資料:
1. 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重力波的探測
2. 愛因斯坦教授 你是正確的
3. 為甚麼物理學家需要讀歷史?
4.我怎麼會是哲學博士
*關於『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的三兩事:展區介紹

展覽資訊】
展覽名稱:愛因斯坦特展-天才相對論
展覽期間:2018.1.12~2018.4.8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日10:00~ 18:00(每日閉展前30分鐘,17:30停止賣票、入場)
展覽地點:中正紀念堂1展廳(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售票通路:udn售票網 (https://goo.gl/oonSAK)、ibon、全家、博客來、GOMAJI
展覽官網:https://uevent.udnfunlife.com/Einstein2018/
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einsteinexhibition/
客服專線:(02)8643-3955 (平日10:00~18:00)

照片版權屬於物理雙月刊所有,請勿任意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