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熊來了~

  • 量子熊動態
  • 撰文者:豪豬教授
  • 發文日期:2023-01-01
  • 點閱次數:3421

量子實在是不好懂,所以聽起來頂迷人的。特別是把量子與資訊兜在一起,無論是在科學或是科技上,都是深具潛力的。簡單來說,目前電腦處理資訊時,是以一個個古典位元011000111⋯⋯來編碼,就好像對應到球面的南/北極 (1/0) 兩個位置。然而量子位元 (qubit) 像個指針一般,可以指向球面的任意方向,不僅僅限於0 (北極) 或是1 (南極) 而已。聽起來這麼厲害的突破,當然是說來話長、以後再說,但從這裡就可以看出量子電腦的潛力無窮:從原先的南北極解放,有一大片汪洋藍海尚待探尋。

 

qbear.png

因應量子科技的興起,我們政府於2022年3月投入80億元,成立量子國家隊,聚焦在三個任務上:通用量子電腦硬體、量子運算軟體、光量子電腦與通訊。由於量子科技離商業運轉尚有一段距離,若要維持長期發展的動能,人才培育是重中之重。激發Z世代學子對於量子科學與科技的興趣,才不會屆時面臨人才短缺的窘境。

 

嘿嘿~這時量子熊就登場了。量子熊 (QuBear) 身為量子國家隊的推廣擔當,打算好好推動quantum PAY,沒錯,就是這麼絢麗的量子支付。什麼是 quantum PAY 呢?我們打算製作一個個像「量子」般的學習模組,以多元管道 PAY (Podcast, Article, YouTube) 進行知識傳播,開展不同於學院的科學教育,吸引中學生、大學生、研究生,乃至於一般普羅大眾,淺嚐量子的迷人風味。

qbear2.png

再好的規劃,若是沒有好的團隊,也只是紙上談兵。經過長時間的籌劃與懇談,量子熊團隊 5 位核心成員已經到位,且已針對以上執行目標深入討論, 具有高度的共識。團隊核心成員包括中原大學許經夌、東海大學施奇廷、陽明交大林及仁、 中原大學高崇文、清華大學林秀豪。我真的是巧言令色、連哄帶騙,才替自己掙得這一份榮幸,可以跟這幾隻赫赫有名的量子熊合作,就讓我來為大家好好介紹一下。

 

許經夌教授與施奇廷教授在動漫界赫赫有名,之前錄製超級英雄的物理系列,大受歡迎。許教授已經榮獲校內傑出教學獎三次,名字已經刻在牆上,而施教授最近還拿下台灣物理學會的傑出物理教育獎,教學魅力可見一斑。兩位在過往有充沛的影音錄製經驗, 是非常出色的 Podcast 主持人,也製作許多生動活潑的教學影片。林及仁教授除了研究表現優異外,近年亦規劃一系列的科普講座,結合其國際化的視野與流暢的口語表達,是錄製學習影音內容的明日之星。高崇文教授是非典型物理學者,對於歷史、政治、哲學廣泛涉獵, 以犀利廣角的視野、沈穩專業的縱深寫作,目前在科普寫作累積深遠的影響。其近作《愛因斯坦的冰箱》獲得科技部獎項肯定,有趣深刻的內容引起廣泛的討論。

 

目前 quantum PAY 中的播客已經上線:熱血科學家的閒話加長 ,可以收聽量子熊成員鬥嘴鼓,熱鬧活潑介紹量子的點點滴滴。接著我們也會在物理雙月刊開專欄,以文章結合影片的形式,介紹量子科學與科技的知識。最後的重頭戲是量子熊頻道將在 YouTube 開播,高崇文教授與林及仁已經磨刀霍霍,打算拍攝MAD系列影片,施奇廷教授與許經夌教授本著對動漫與科幻的熱情,正在規劃超級英雄系列,精彩可期。結果落單的我,只好來胡亂拍個孤獨的科學家系列。

 

有播客、有文章,也有短片,我們一邊鴨子划水打造線上平台,一邊製作各個 quantum PAY 學習模組,最終目標是建立量子熊的微學習平台,打造科學知識傳播的生態圈。最後,你或許會好奇,量子熊的名字是怎麼來的?量子電腦的核心技術是量子位元 (qubit)。英文發音快一點,就跟 QuBear 有點相似,我們就裝個可愛,把自己叫做量子熊啦!記得記得,下次在網路上看到我們,請訂閱、按讚,還有~開啟小鈴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