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恆星爆炸經重力透鏡產生了四個影像

  • APS News
  • 撰文者:APS NEWS (譯者:林中一 教授)
  • 發文日期:2017-06-19
  • 點閱次數:495

去年夏天,當一顆遙遠的星星在天際爆炸,天文學家得到了不是一個,而是四個放煙火般的影像。這張多重影像是一個星星爆炸後的光線因重力彎折所產生的,是辜壩(Goobar)與同僚在「自然」期刊(Science)所刊出。這也是第一次觀察到的超新星經由所謂的強重力透鏡後產生的影像。


這次的天文事件是由「中型帕羅馬瞬態工廠」(intermediate Palomar Transient Factory (iPTF))所捕捉到的;iPTF是位在美國加州的帕羅馬山天文台的大天文觀測單位。在2016年9月5日的夜晚,iPTF 的團隊偵測到了一個他們命名為"iPTF16geu"的明亮光點。接續的觀測顯示那個光點是源自一顆五十億光年之外的1a型的超新星。然而,那次爆炸看來比預期的還要亮,這暗示了在地球與那顆超新星之間的銀河所產生的重力透鏡效應放大了光的亮度。高解析度影像現出了四個光點,這四個光點全部都是由同一顆超新星來的!重力透鏡效應提供了一個獨特的機會讓我們探測我們眼前銀河的物質分佈,尤其是各個光點影像的相對亮度暗示著銀河的構造中還有底層的次結構或是星叢。

F4_large
超新星的重力透鏡影像,影像來源:自然期刊(Science)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6/6335/291

本文感謝APS NEWS (美國物理學會)授權物理雙月刊進行中文翻譯並刊登於物理雙月刊網站及雜誌。原文刊登於APS NEWs June/2017 http://www.aps.org/publications/apsnews/201706/research-news.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