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無線網絡熱點拍快照

  • APS News
  • 撰文者:APS NEWS (譯者:林中一 教授)
  • 發文日期:2017-06-19
  • 點閱次數:658

據「物理評論通訊」(Physical Review Letters)刊出的結果,一個商業無限網絡(WiFi)路由器發射出的信號可以當做是一種雷達電波,可以用它產生發射台四周環境的影像。


這並不是一個新的概念,但是先前嘗試用WiFi信號來產生影像需要特殊規格的玩意兒:要不然用超寬頻的短脈衝信號,不然就是要用高方向性的WiFi電波束,藉著反射回信號的角度來重建影像。現在后爾(Holl)與賴英哈德(Reinhard)找到了一個方法,就只用一個標準的商業窄頻WiFi路由器,或就是所謂的「熱點」,去實現WiFi造影。不像以往用的老方法會丟棄一些數據,他們用了一招,就是運用所有偵測器收到的WiFi信號。這兩位作者分析WiFi的二維波前彷彿那是一個全像術的立體投影,是一個三維影像的二維編碼概念。他們在附近放了一個一公尺寬的金屬十字架,結果得到的影像顯現了一個清楚的十字架輪廓。為了展現這種方法在大範圍運用的潛力,兩位老兄完成了一個WiFi信號的電腦模擬,他們模擬了從一個小建築物偵測到的信號,然後重建了一組那個虛擬建築物的二維切片。(更多資訊請見「物理」期刊(Physics)的焦點文章(Focus article)「用你的WiFi熱點造影」(Imaging with Your Wi-Fi Hotspot)。
 

e50_1
用無線網絡產生影像,影像來源:物理評論通訊(PRL)https://journals.aps.org/prl/abstract/ ... 03/PhysRevLett.118.183901


本文感謝APS NEWS (美國物理學會)授權物理雙月刊進行中文翻譯並刊登於物理雙月刊網站及雜誌。原文刊登於APS NEWs June/2017 http://www.aps.org/publications/apsnews/201706/research-news.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