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矮星的神秘磁性 (The Mysterious Magnetism of White Dwarfs)

  • APS News
  • 撰文者:APS NEWS (譯者:林中一 教授)
  • 發文日期:2017-04-21
  • 點閱次數:587

白矮星─恆星超高密度的殘骸,是許多發亮天體演化的終點。然而天文學家們卻一直沒搞清楚白矮星的磁場是怎麼來的。一個研究團隊決定要研究一下這個問題並將之與我們的木星鄰居聯繫起來。


艾瑟恩(Isern)與他的團隊在天文物理期刊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 DOI: 10.3847/2041-8213/aa5eae)發表的研究報告中分析並比較了白矮星上的對流運動和在木星表面引發強大磁場的被稱為「發電機」的對流運動。白矮星在演化過程裡會繼續降溫,其成分最後剩下兩種主要元素:碳和氧;形成白矮星的結構為高密度的固體氧核心被富含碳的表層所包覆。研究團隊計算了距離太陽65光年的一些白矮星的特性,結果顯示那些有高磁場的白矮星在其富含碳的表層中有更多的對流活動,這些對流活動對應了更高的「發電機」能量。由於研究團隊的計算只取單個白矮星為樣品,他們的結果在排除一些存在已久的假說上取得進展。這些陳年假說包括像是「雙星合併」a或是「原始磁場擴大」b等等。
 

 螢幕快照 2017-04-20 下午8_32_32
Image: NASA/ESA/StScI/Leicester

博士





a所謂雙星合併假說是指由一組雙星系統合併而來的白矮星是其強大磁場的來源。
b所謂原始磁場放大假說是指恆星的弱磁場在該恆星的核心形成白矮星的過程中被擴大。


 




感謝APS NEWS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同意以中文形式刊登於『物理雙月刊』
原文刊登於:http://www.aps.org/publications/apsnews/201704/research-news.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