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朵動力」技術

  • APS News
  • 撰文者:APS NEWS (譯者:林中一 教授)
  • 發文日期:2017-04-20
  • 點閱次數:498

如果花朵在和平與愛之外,還能成為電子學的象徵,那就太夯了!


電子植物或所謂e-植物的概念並非新聞,但在實際操作上並不成功:電子線路一直無法有機的整合到植物的天然結構之中。然而研究人員似乎已經找到一個看起來像是解決的方案。史塔夫霖尼度(Stavrinidou)與他的團隊在國家科學院會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DOI: 10.1073/ pnas. 1616456114) , 報告了他們的成果:他們團隊業已合成了一種可水溶的聚合物能夠成功的將電子材料輸送到整個植物之內,這為未來駕馭植物的動力開了扇門。模仿植物吸收水分的過程,研究團隊將一株新切下的玫瑰放在聚合物的水溶液裡24小時。由於這種聚合物的分子很小稱為低聚物(oligomer),以致植物可以透過葉脈系統將之遍佈於各處,包括葉子非原生質體系的海綿狀「表皮」。之後,就可以測試這些在植物葉脈裡電纜狀通道中被排列整齊的低聚物的電性。透過量測,研究團隊斷定這種聚合物的水溶液能在延伸各處的植物莖部產生高的導電率,好似在植物中佈下電路。他們希望他們的溶液能在植物內部開發出「植物電廠」的新型電子電路。

螢幕快照 2017-04-20 下午7_54_34
EleniStavrinidouet al. PNAS 2017;114:2807-2812 (http://www.pnas.org/content/114/11/2807.full)

感謝APS NEWS (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 同意以中文形式刊登於『物理雙月刊』
原文刊登於:http://www.aps.org/publications/apsnews/201704/research-news.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