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點日快樂

  • 物理新新聞
  • 撰文者:
  • 發文日期:2018-01-07
  • 點閱次數:491

很多人類社會的節日都來自天文觀察。不過剛剛過去的 2018 年 1月 3號並沒有標在日曆上,讓我們來慶祝一年一度的近日點日吧!


地球環繞太陽轉動,叫做公轉。而這公轉軌道其實不是正圓形的,而是一個輕微的橢圓形。正圓形有一個圓心,而楕圓形則有兩個。地球軌道橢圓得非常輕微,以致軌道的兩個圓心都位於太陽內部,看上去非常接近正圓形。

不過地球公轉軌道終究是橢圓,因此地球運行每一圈都會有一天最接近太陽。這一點就稱為近日點(perihelion)。精確來說, 2018 年地球最接近太陽的一刻是 1 月 3 號香港時間下午 1 時 34 分。在這一刻,地球距離太陽1 億 4 千 7 百萬零 9 萬 7 千 233 公里。

有近日點,就當然有遠日點 (aphelion) 。我們可以輕易地想像,遠日點應該位於近日點的正對面,即是半年之後。香港時間2018年遠日一刻就是 7 月 7 號凌晨 0 時 46 分,地球距離太陽 1 億 5 千 2 百萬零 9 萬 5 千 566 公里。

順帶提一提一個常見的誤解:季節是地球的橢圓軌道造成的。如果是這樣的話,近日點就會在夏天、遠日點就會在冬天了。可是對北半球來說,2018 年的近日點在1月寒冬、遠日點在 7 月仲夏啊!而且更別忘了南北半球的季前總是相反的……其實,季節的成因並非橢圓軌道,而是地球自轉軸傾斜引起的。

近日點日快樂!

立場新聞原文:https://thestandnews.com/cosmos/近日點日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