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款物理人:光電工坊~為高教與產業搭一座橋

• 人文觀察
  • 撰文者:林珮霖
  • 發文日期:2017-08-10
介紹光電工坊的logo時,張教授說:『工坊基本上在談光跟物質交互作用的技術推廣,可見光的光譜是紅橙黃綠藍靛紫,當初決定用彩虹的光譜來呈現,就是希望科研或人的價值不要太單一化,應該更多元,就像彩虹一樣,每個顏色都很漂亮。』圖片 1

接下來更連眼角都帶著笑,指著書法字體的光電工坊說:『這可是我兒子臨摹的字體呦。』

圖片 3

所以愛笑、帶點浪漫、顧家的好男人,就是我對這位優秀物理學者的第一印象!!圖片 2

走進台大凝態中心,張玉明研究員的辦公室,最醒目的地方,擺的不是自己的豐功偉業,而是家庭照、吉他照及游泳證優秀的似乎也說明了,圍繞他生活的重心,除了研究之外,就是太太、寶貝兒女、音樂和運動。

光電工坊~打造另類兵器

帶我們參觀時,張玉明執行長介紹『光電工坊』,其實是在台大凝態中心醞釀出來的創新產學合作模式,把自己定位成為中小企業後盾的研發實驗室。核心技術是『雷射掃描共軛焦顯微鏡』,邊拿樣品介紹使用方式,邊說這套設備,完全是台大設計、台灣製造,希望技術能深植台灣。也自豪地表示常和兒子說,這就是你們這一代的未來兵器!
圖片 4

小女生

超快雷射是蝦米?

張玉明回顧從美國學成歸國後,2000年在台大成立的第一個實驗室~『超快雷射光譜實驗室』。他笑笑的說,『超快』大家也許陌生,但談到醫美的『脈衝光』,應該就有很多女性,很感興趣,眼睛一亮。而這個超快其實意指一個非常快的時間尺度,達到10的負15次方秒的雷射脈衝光。
圖片 6

搶救台大物理的歷史印記

圖片 5

用感應器刷開門後,張玉明神秘地笑了,映入眼簾的是一個佔據整片牆的大木櫃。他說:『這可是我搶救出來的寶貝』,這個櫃子是當年這棟樓剛剛蓋好時,被丟在垃圾堆,我們從物理系舊館,救回來的櫥櫃,上面還有日據時代的財產編號呦。你看有舊的顯微鏡、日據時代用的磁鐵、天平和真空管,這些都是我們台大物理的珍貴歷史!』這顛覆我原以為物理學者只在意『創新研究』,沒想到也有『懷舊情懷』。

光譜有多神?就像物品的專屬指紋
圖片 9圖片 8
圖片 7
另一間實驗室,張執行長的專任助理鄭慧妤,早就準備好三個樣本,要為我們介紹拉曼光譜,但不按牌理出牌的我,好奇地摘下『粉小顆』的鑽石戒指,想測測看『愛情的真假』??!!這讓張玉明執行長哈哈大笑,胸有成竹地說:『一定打一個鑽石的訊號給你』;但一旁的慧妤卻淡淡冒出一句,希望不會在鑽石上留下一個黑洞。突然覺得自己為了採訪,冒的風險還真不小。不一會,張執行長還清了清喉嚨,仿照電視節目口吻說:『鑑定報告出爐囉。』慧妤則是很有默契的接話:『恭喜,這段婚姻看來可以繼續,這是正確屬於鑽石結構的訊號。』當場建議執行長,這可比電視上,光拿個放大鏡的鑑定節目,精準一萬倍,乾脆開節目或直播鑑定寶石。這才知道,其實之前就有光電廠商,兼作寶石買賣,曾經帶著玉鐲、紅寶石來工坊情商,測測看自己有沒有買到被染色的贗品。
慧妤繼續補充,其實拉曼光譜應用非常廣泛,因為雷射能量不高,不會破壞樣品,舉凡液體、固體,粉末都能檢測,還曾和農化系合作,把關過像是茶葉的農藥殘留、食用油中參雜哪些化學物質…..等。
但回到光坊的產學合作強項,慧妤超有信心的說,曾經和太陽能廠商合作,幫他們設計出需要的檢測儀器,讓他們能『一秒鐘』不到,就判定出矽晶片品質,到底要淘汰?還是可以進入下一個製程?成為良率控管的超級利器。

實驗室=宅?
圖片 10

為了拍清楚綠光雷射,攝影師要求先關上燈,這時張玉明又發出爽朗的笑聲說:『哈哈,光學實驗家的生活,也都是關著燈做實驗,可能是這樣!人家才覺得,我們很宅吧!但做實驗應該是我這輩子,都不會間斷的工作。而且工坊的使命,基本上就是一個物理學家,對社會貢獻的實驗!』這個實驗室,真的可以印證,全世界的黑暗,都吹不熄一抹,微小的綠光,而這,就是張玉明,他的日常!

『客製化』功力強大

圖片 11

趁著攝影搭擋張貽琮拍攝助理之際,我隨手指著一台不起眼的器材問:『這台貴嗎?』老師悠悠的說,那台是德國製的,五百萬…….這個問題也帶出張玉明成立光坊的初衷,他說當時推產學合作,是著眼不管台灣頂尖學府的研究室,或產業需求的光電設備,都要向德國、日本、歐美採購,動輒數百數千萬,為什麼我們不『自己做』?於是利用實驗室近20年的火侯,『客製化』各大學研究室需要的雷射掃描顯微鏡、上門談合作廠商生產線上需要的原型機…….。張玉明帶點自豪地說,有些光電機台國際上詢價要六千萬起跳,台灣要賺多少外匯,才能買一台這樣的設備?但我們工坊的報價,可能少一個零!我們實在不該只能當終端使用者。

物理學家無所不能

採訪當天請到物理學會理事長,同時也是台大物理系教授 林敏聰,談談他眼中的光電工坊定位與獨特性。
圖片 12
健談的理事長先鋪了一個梗,他說:『物理學家原則上可以解決所有問題,雖然男的物理學家不能生小孩,但女性物理學家,基本上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緊接著話鋒一轉,就開始論述到底光電工坊,解決了哪些問題?林敏聰教授分析,因為張玉明是從技術服務著手,和傳統以產品販售給產業界的模式相當不同,工坊本身就具有很大的實驗性質,因為得媒合連接基礎研究和產業需求,搭起隱形的橋。

到底台灣光電產業需求有多大?如果就張玉明執行長盤點光電工坊的成果,短短兩年加總,由技術出發創造的廠商銷售額,就達到2400萬,而放眼2017年創造的產值更可望達到1500萬。但可以確定的是,光電工坊從台大出發,目的絕不是單純商業考量的營業額,而是希望拋磚引玉,讓高教的科研團隊思考,透過盤點自身的研發能量與核心技術,共同為台灣這塊土地,做出具體的社會貢獻。

後記:

讀物理有前途嗎?不妨轉個彎思考!

博士
聽聽教授們怎麼說

給家長的話:

建議思考孩子所受的教育本身,將來有多大的『衍伸性』?不應只著眼現在(畢業)立刻有用,而是要評估長期而言,對孩子的職涯發展性有多大?現在產業週期變化快,可能五年就轉變,如果只追求時尚、熱門的行業,可能產業一轉型,就會遭遇困難。

給學生的話:

問問自己是不是有標準答案的事,就做得很好?遇到沒答案、Google不到、論文也查不到的事,就傻在那??其實學習基礎科學,最重要的就是訓練自己如何獨立思考能力,及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並在探索過程找到很大的樂趣。而這正是將來職場上無往不利的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