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物理人的挑戰』全新風貌

  • 人文觀察
  • 撰文者:王亭文(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大三學生)
  • 發文日期:2016-11-14
  • 點閱次數:473
由中華民國物理學會、國立中興大學、教育部高級中學物理學科中心及臺中一中共同舉辦的年度盛事「物理人的挑戰」,在本月12日於國立中興大學舉行,並由吸引全台各地民眾熱情參與,與會者年齡層橫跨中學生至社會人士,可見對於探索物理的狂熱不受年齡限制。
 IMG_0621
 
現場參加人數超過350人
 
       IMGP4717-1
            中華民國物理學會 林敏聰理事長為活動展開序幕
 
「物理人的挑戰」透過一系列生動有趣的演講,拉近了物理與一般大眾及學子之間的距離。從物理觀點探討嗅覺的神奇之處,以及透過演示讓與會者直接看到物理現象,亦或是探究動漫及科幻電影中的物理原理,都帶給與會者無限驚奇。而在教師限定的下午場中,不僅探討了現今課綱對於科學方面的規劃,更是讓教師們直接動手做光學實驗及小裝置,讓教師們能夠將本次活動的收穫回饋給莘莘學子。
 
IMGP4771-1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系林秀豪特聘教授,輕鬆詼諧的演講,帶領大家慢慢走入物理。
 
 IMGP4856-1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現場翻轉講堂,學物理也很快樂。
 
本次活動中,特別舉行了「物理X業界論壇」,邀請到了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旺宏電子總經理盧志遠、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由中華民國物理學會林敏聰理事長主持,共同探討物理教育對於科學的養成與發展。博覽各地的孫維新館長藉由自身所見所聞,呼籲政府應提高於教育方面的支出,應當因材施教,一個孩子也不能放棄。陳木柱校長表示,現今中學對於物理的教育著重於計算高難度的題型,缺乏動手實作的課程,對此應規劃開放式的研究課程,增加學生對於物理的興趣。盧志遠博士提到,必須擁有對科學的熱愛以及穩健的物理底子,才能夠在腥風血雨的科技產業站穩腳步「物理人的挑戰」破解一般大眾認為物理是一門晦澀學科的迷思,充分展現了物理的不同面向。不但專業人士及學子重拾對物理的愛,一般大眾也對科學的探索有更深厚的興趣,本次的活動帶給了與會者無限滿足,了解到物理其實是非常有趣、耐人尋味的一門學問  。

 
IMGP5057-1
 
旺宏電子 盧志遠總經理說出業界的人才需求。
文字記者王亭文(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大三學生)
攝影記者王惟聖  (國立中興大學物理系生物物理組碩士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