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競賽:歐洲太空總署宣佈 2034 年發射三衛星探測重力波

• 物理新新聞
  • 撰文者:Alan Chiu
  • 發文日期:2017-07-04

歐洲太空總署(ESA) 周一於馬德里宣佈,重啟探測重力波的激光干涉太空天線(Laser Interferometer Space Antenna, LISA) 計劃,LISA 亦會是ESA 未來其中一個旗艦級任務。

學者將會觀察三個各自相距250 萬公里的衛星互相反射激光,在激光中尋找微小擾動,期望能捕捉如巨大黑洞合併造成的時空扭曲。

本月初,美國地面的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 第三次錄得重力波,該重力波是由距逾30 億光年兩個黑洞合併所產生,其質量分別為太陽的31 和19 倍。不過,將衛星送入太空或有助天文學家在可觀測宇宙邊緣,發現質量數以百萬倍大的重力波源頭。計劃相信亦會促進我們對重力的理解,甚至找出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中的一些瑕疵。

ESA 科學總監Alvaro Giménez Cañete 指我們不知道計劃會有什麼發現,但將會令人類更細心看到重力與量子物理學之間的界線。

現時最大問題是,ESA 要弄清其他太空機構及合作夥伴的關係為何。LISA 曾是ESA 及美國太空總署(NASA) 的聯合計劃,但 2011 年美國因經費問題退出計劃。ESA 則在此後繼續計劃研究,去年甚至公開示範當中一些關鍵技術。不過,LIGO 一再確認重力波存在,令NASA 非常希望能夠重新與ESA 合作。

ESA 因為此前LISA 計劃變動,將所有國際性合作的資助降低至20% ,以避免再有其他機構退出,造成計劃成本過高而無法繼續實行。 Giménez 指如果增加資金能使任務更加可行時,ESA 會靈活處理財政問題。

即使合併的黑洞有異常大的質量,它們所產生的時空變形(spacetime deformation) 波紋卻非常微弱。故此,探測到重力波是驚人創舉。

LISA 衛星中的激光干涉儀需要對空間被拉扯與壓縮時有極高敏感度,要檢測到幾皮米(picometre) 的分別,1 皮米相當於1 米的一萬億分之一,而在此前的測試中已確認ESA 擁有相關的測量技術;另外,LISA 三個衛星會形成一個等邊三角形,每邊都是地球與月球距離的六倍以上。

ESA 科學計劃委員會在周二也正式決定落實名為PLATO 的行星狩獵望遠鏡計劃。計劃在2014 年首次提出,但礙於計劃批文需要大量時間審核,到現在才被通過,PLATO 預期會於2026 年實行。

LISA 將會於2034 年發射。Giménez 指即使我們擁有世界上所有的研究資金,也不會過早發射。因為這關乎技術準備問題,ESA 需要時間來確保這複雜任務100% 成功,而2030 年將是ESA 發射最早的可行年份。

LISA_concept_node_full_image_2_BYzX6_1200x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