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物理世界』,用觀察,用動手及用感官去重新認識物理!

  • 物理新新聞
  • 撰文者:物理雙月刊
  • 發文日期:2017-01-20
  • 點閱次數:689

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科學中心的教具們還停留在老時代嗎?快來體驗全新的物理世界吧!這裡全都是顛覆您想像的教具,是啟發大家科學腦的好地方。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聯手重新規劃科學中心四樓展區,並將展區從原來的『物質世界』改名為『物理世界』。全新的『物理世界』所有互動式器具都由孫維新館長親自規畫設計,並且由台灣的團隊製作。

孫維新館長在2017年1月19日的志工訓練中提到了,他長時間在舊展場中觀察,解說人力的不足造成了就許多民眾、學生及小朋友們都只能將互動教具當成玩具,而無法從中體會到物理世界的奧秘,也無法更進一步的延伸出更多有趣的新玩法,使得展場不能發揮其實質的效益。為了讓參觀的民眾們可以有全新的體驗,孫館長特別親自出馬,招募及訓練志工。將來各位民眾到科學中心『物理世界』參觀時,將不再孤單囉!會有熱情的志工們帶領大家遨遊物理科普新世界,讓所以有造訪的民眾留下精彩的回憶。

 IMG_0766
2017年1月19日孫維新館長親自進行解說訓練志工。


全新的『物理世界』展場中,總共有32樣左右的互動式教具,每一樣都可以讓所有參觀的民眾親自操作,除此之外,展場內設置了非常多台的觸控式螢幕,除了可以解說教具的原理外,有部分的螢幕搭載有模擬實驗,讓大家可以透過更多方式重新認識物理。所有的互動式教具都是從最基本的物理概念發展,重要的是透過志工的介紹,造訪的民眾會發現所有的教具都不會只有一種操作方式。科博館非常鼓勵民眾們可以提問並嘗試用不同的操作方法去體驗物理,感受物理。以為『物理世界』中的教具每一次都只能單人操作嗎?體驗柯氏力的大轉盤中,可是一項12人共同體驗的教具,而紅外線感測的設計讓人來人往的民眾用不同的方式出現在螢幕前,透過可見光,中紅外線及遠紅外線三種感測顯像,一眼就讓人看出不同的地方在哪裡。這類型的比較實驗,在全新的『物理世界』中佔了許多的比例;讓所有的人可以不用認識物理公式,就可以用自己的觀察與歸納,推敲出其不同在哪裡?而這不就符合了許多物理定律的發現過程,來到這裡每個人都可以是物理實驗者。
 

    IMG_0793 IMG_0772-2
 IMG_0803 IMG_0812 
 IMG_0786
由台達電所研發的機械手臂,精確的操作,搭配物理演示,掩飾什麼呢?就請大家自己來找答案囉!

 

IMG_0799
隨處可見的互動式螢幕說明,讓展示取逛起來更富有意義。


 

IMG_0796
孩子最佳的科學啟蒙地


 「物理世界」預計106年2月18日(六)正式開幕,而在106年1月20日(五)至2月17日(五)試營運期間,開放一天6場次免費搶先體驗,每場次100人,限當日至科學中心1樓領取體驗券者,歡迎捷足先登!



相關訊息:科學中心「物理世界」全新登場試營運期間限額免費體驗 http://cal.nmns.edu.tw/NMNS_Cal/Detail_Ann.aspx?ANID=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