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舔血小板了!來看「工作細胞」中的物理學(有雷注意)

  • 動漫物理
  • 撰文者:施奇廷 教授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
  • 發文日期:2018-07-19
  • 點閱次數:968
最近在動畫界造成話題的作品,是清水茜原作的「工作細胞」,將人體變成一個「世界」,人體內各式各樣的細胞擬人化成為劇中角色,其中又以循環系統與免疫系統為故事的核心,由嗜中性白血球與紅血球擔綱男女主角。是一部充滿教育意義,而且故事又十分有趣的難得作品。就科普推廣來說,雖然為了故事的發展將細胞擬人化後,不免難以兼顧科學上百分之百的正確性,但是以此為代價,引起一般人對科學的興趣與學習的動機,筆者認為絕對值得,正確的知識等讀者的科學魂被燃燒起來之後,自然會去把來龍去脈弄清楚啦!
不過一干阿宅看了本作,最強烈的反應都是「血小板好可愛~~~~~」,然後在網路上發生了「舔傷口」(也就是舔血小板,因為血小板會聚集在傷口處,將血液凝固讓傷口癒合)運動,實在是太變態了,雖然血小板是真的很可愛啦…不過本文要討論的不是血小板到底多可愛,而是「工作細胞」第一集「肺炎鏈球菌」中的流體力學問題。(以下內容有劇情爆梗,請小心服用)
 
 -----------------------爆梗分隔線---------------------

第一集最後,白血球對抗肺炎鏈球菌陷入苦戰,最後解決掉肺炎鏈球菌的方式,是將細菌引誘到支氣管,將它封裝進液滴中,裝進「噴嚏一號」火箭發射出去,將細菌排出體外,過程有如NASA發射火箭或太空梭一樣,場面盛大又熱血,噴嚏離開人體後又是以細小的飛沫液滴四散飛出,所以做成「子母飛彈」的兩段式畫面,過程還有實況直播給劇中所有人(細胞)觀看,是這一集的高潮戲,原來對我們來說,不過是打個噴嚏,對人體內部的細胞、組織、免疫運作來說,可是一件大事呢!這時候物理學家毛病就會開始發作:噴嚏的威力有這麼大嗎?
 
有一本科普書叫做「噴嚏比火車還快?不可思議的人體趣味知識150問」(圓神出版,2001),裡面說噴嚏的速度可以達到時速320公里,所以這火車還不是普通的火車,是超越高鐵的速度!這樣看起來噴嚏的確很威!但是!我們要發揮科學家的根性,查一下這個數字是怎麼來的。1955年哈佛大學出版社所出版的「Airborne Contagion and Air Hygiene. An Ecological Study of Droplet Infections」[1](空氣傳染與空氣衛生:飛沫傳染的生態研究),作者是賓州大學公共衛生學者William Firth Wells教授,裡面提到噴嚏的飛沫液滴飛行速率可以高達 100 m/s,換算成時速為 360 km/hr。這個數據令人印象非常深刻,噴嚏比高鐵快!這個研究被引用了超過五百次。不過細究其研究方法,其實是非常間接的。由於一個噴嚏從口鼻飛出來的,是成千上萬、大小不等的細小液滴,Wells 假設液滴的直徑是 10 微米(micron,百萬分之一公尺),根據流體力學來估算:「如果有風從平靜的液面上吹過,需要多快的風速,才能從液體表面吹出 10 micron 大小的液滴呢?」利用「Rayleigh’s formulation of droplet formation」,得出的答案就是 100 m/s。不過上面這個假設是否就是噴嚏飛沫形成的機制?其實也令人存疑。這個結果,也並沒有進一步的實驗驗證,但是因為拿來當聊天的話題:「你知道噴嚏的速度比高鐵還快嗎?」應該可以馬上吸引對方的注意力,所以大家還是用得挺開心。
 
那麼,有沒有直接一點的證據呢?在1940年MIT的M. W. Jennison在英國皇家學會期刊發表的論文中[2],利用曝光時間 1/15000 秒的高速攝影,拍攝了噴嚏飛沫的飛行過程,得出的噴嚏速度是最高秒速 100 英尺,也就是 30.5 m/sec,或是時速110 km,由高鐵降級成高速公路上的汽車,不過看在微小的細胞眼中,也是夠快了!
 
不過上面的文獻都有點老了,最近的一篇論文,刊登在「科學公共圖書館總刊」(PLoS One)上[3],是加拿大與新加坡的團隊,同樣利用高速攝影,更精確的記錄了飛沫液滴的飛行過程,並且由飛沫位置對時間的關係,直接作數值微分,得出來的結果令人驚訝:噴嚏的最大速度,只有4.5 m/s,時速16.2 km,也就是一百公尺要22秒,連人類跑步極速(一百公尺九秒多)的一半都不到,噴嚏飛沫的「射程」,大約是0.6公尺。更令人驚訝的是,噴嚏的速度居然跟跟咳嗽的速度是一樣的,以我們自己的「感覺」來說,噴嚏應該比咳嗽劇烈很多才對。作者下結論的時候,或許有意識到這個數字跟大家的感覺太不一樣,所以也講得很保守:「我們的六位受試者,可能都是屬於噴嚏速度比較慢的…」另外,這個實驗中的噴嚏,是用胡椒粉誘發,而不是身體為了排除入侵病原體的自發性反應,也有可能影響結果。不過科學家必須終於實驗數據,就算結果讓大家不開心(?),也是得照數據發表。
 
2014年MIT的學者同樣用高速攝影探討了這個問題[4],文中沒有直接計算噴嚏的速度,因為這一系列的研究大多基於公共衛生的目的,對於飛沫散播的範圍比較重視,這個研究所得的結果,噴嚏飛沫的飛行距離可以達到八公尺遠,比起2013年的研究所得的0.6 公尺遠得多,這也意味著噴嚏的飛行速度應該沒有上一個研究那麼慢。
 
物理學告訴我們,物體所受的空氣阻力跟速率平方成正比,也跟截面積成正比。後者是不是意味著,「越小的物體受力也越小」呢?從表面上的公式看來的確是如此,小的東西截面積小嘛!所以受力小,不過如果是考慮「空氣阻力對運動的影響」,那可就相反了,因為物體的密度若是均勻,則質量與體積成正比,體積又與長度的三次方成正比,而截面積與長度平方成正比,根據牛頓運動定律「力=質量×加速度」,也就是「加速度=力/質量 正比於 長度的平方/長度的三次方」於是得到「空氣阻力造成的加速度(物體速度的變化率)與長度(物體的大小)成反比」的這個結論,也就是說,空氣阻力對物體運動速度的影響,是越小的物體越嚴重。上述這些研究除了 Wells 之外,都是使用高速攝影的技術,也就是鼻涕已經出了鼻腔之後開始測量,事實上在鼻腔內部的部分(也就是動畫中,「噴嚏一號」火箭發射的瞬間),運動狀態跟上面的研究觀測到的,可能還是有滿大的不同,但這些都需要進一步的實驗驗證。
 
所以「噴嚏到底有多快?」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在歷經科學家將近八十年的研究,答案從比人還慢到比高鐵還快,依然還是沒有一個大家都服氣的答案,可見科學的研究,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呢!

 
sneeze-image
噴嚏的飛沫軌跡,簡直像是高能物理實驗中的基本粒子軌跡一樣,綠色代表較大的飛沫液滴,紅色的較小
(圖片來源:https://www.nature.com/news/the-snot-s ... zes-really-spread-1.19996
 
 
[1] Wells WF (1955) Airborne Contagion and Air Hygiene: an Ecological Study of Droplet Infection. Cambridge, MA: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423 p.
 
[2] Jennison MW, Edgerton HE (1940) Droplet infection of air; high-speed photography of droplet production by sneezing. Proc Roy Soc Exp Biol & Med 43: 455–458.
 
[3] Tang JW, Nicolle AD, Klettner CA, Pantelic J, Wang L, et al. (2013) Airflow Dynamics of Human Jets: Sneezing and Breathing - Potential Sources of Infectious Aerosols. PLoS ONE 8(4): e59970
 
[4] Bourouiba, L., Dehandschoewercker, E. & Bush, J. W. M. (2014) J. Fluid Mech. 745, 537–563 (2014).

本文感謝 施奇廷教授同意轉載,原文刊登於:http://phy2.thu.edu.tw/web/news/detail.php?cid=6&id=234
 
方言BN851X315
「我從小就覺得什麼都可能,科幻電影讓一切成真。」
  ——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星期日泰晤士報》年度科學選書 《新科學人》雜誌聖誕節選書
虛構的預言,有很多都會成真!《科幻電影的預言與真實》從《絕地救援》、《28天毀滅倒數》、《人造意識》到《異形》,將暗藏於各個電影當中、看起來深奧難解的學科理論,包括天體物理學、神經科學、生物學、哲學……以機智生動的淺顯語言解釋,帶你一同探索那些尚未找到解答的科學謎題。

博客來連結: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91134?loc=P_007_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