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玩物理 咖啡冠軍之路:詹惟淳

  • 人文觀察
  • 撰文者:林珮霖
  • 發文日期:2018-11-15
  • 點閱次數:716
 螢幕快照 2018-11-15 上午8.36.42
身為一位物理咖+咖啡控,這位咖啡店老闆~詹惟淳,被問到自己為什麼這麼強,第一次參加比賽就上手,拿下台灣區冠軍,還能出國比賽,應該要感謝腦海中深植的~物理魂!!
     採訪當天,雲林天氣超好,物理雙月刊團隊想要改變一下,影片拍攝的風格,於是情商男主角—原域咖啡老闆詹惟淳,一個人孤零螢幕快照 2018-11-15 上午8.37.15零坐在雲科大校園裡“挑咖啡豆”,營造電影場景般的人流感。本來擔心烈日曝曬,加上學生像看到怪叔叔的奇異目光,會讓老闆很害羞,沒想到惟淳這位最佳男主角,拍的興致頗高,開心的說,終於知道原來電影十秒鐘,自己得坐上好幾十分鐘。

       因為設計畫面,還不只開場人流感,還有像是節目人物出場,要上特效字幕介紹主人公,嗯...........各位觀眾,這一段,『我是詹惟淳,歡迎來雲林喝咖啡』因為語調要開心、揮手時機要準確、頓點要恰到好處........悲情的NG了超多次。



 其實,這段拍攝花絮,只能說,人前一分鐘,背後下苦功。所以就來看看,為什麼物理雙月刊,這次要選擇採訪詹惟淳呢?就來看看,這位物理咖,背後的十年功,有多紮實?!

整個咖啡廳都是我的實驗室

惟淳:『我們玩物理,其實就是在探討自然界的現象,很多物理學家,以前發現很多定理和定律,都是在解釋自然界的現象,咖啡也是一樣。』

既然要拿出看家本領,就來看看這間香噴噴實驗室,到底是怎麼顯露出真本事?!
       右圖一,這張幾乎是等同實驗室的記錄表,這是惟淳當杯測師時,靠著自己的味嗅覺,希望能準確形容出,每一杯咖啡、每一種豆子、每一次沖泡下,會呈現出什麼樣不同的風味?密密麻麻的紀錄,有的寫下~似乎有草味,或是螢幕快照 2018-11-15 上午8.37.31
莓果味,能不能感受出『地域性風味』?酸質幾分?建議烘培時間要增添或遞減?真的..........非常適合從實驗室出身的物理人。

       看著門外漢如我,老闆繼續解釋,物理咖,到底可以怎麼玩咖啡?就是不要以為,煮一杯咖啡很簡單,就是粉壓一下,  然後去扣上機台,按個按鍵就出來。因為,越簡單的步驟,中間能夠控制的部分,就越困難!
       
      惟淳:『物理要結合咖啡之前,其實有一個是,要結合我們的味嗅覺,你要先知道你要想的味道是什麼?然後才有辦法針對調整,如果今天我的味道跑掉了,能找出是什麼原因?到底要調整水壓?水溫?還是水粉比?這些都可能是影響一杯咖啡成敗的變因。』


        突然隱約感受到,剛剛喝下的那杯咖啡,似乎濃縮了一位物理玩咖的十年內功。


       惟淳講的興致正高:『為什麼說我的咖啡廳就是我的實驗室??你不覺得,我每個煮咖啡的步驟,可能就是環繞著調整參數嗎?譬如說我們開始在萃取,剛剛這個填壓,填壓的力道會不會有影響?其實應該會有我覺得。填壓的平不平整會不會有影響?我覺得應該也會有,所以環環相扣,調整一個參數,另一項參數可能也會變動,但怎麼去證明它,其實我們每一杯,就像是做一個實驗


物理人也可以很浪漫

      坊間這麼多咖啡高手,為什麼能拿下義大利咖啡品鑑學會,舉辦咖啡大賽的台灣區冠軍??
      答案很簡單~為了愛!!!


其實維淳念完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爸爸說雲林沒什麼出路,希望他去北部工作,於是一畢業就和同學選螢幕快照 2018-11-15 上午8.37.52
擇差不多的路,去光電產業上班,還因為表現不錯,外派到越南。只是夜半人靜時,他總是想『這是我要走的路嗎?如果不是,我還能走什麼路呢?』

       於是乎,為了不讓詹老爹有反對的時間,五年前的某一天,在臉書放話後,父子倆還是透過臉書傳遞這個人生大抉擇,嗯.........詹爸爸根本沒有反對的時間,詹維淳就回台灣,從零開始了他的咖啡路。也因為從穩定生活,貿然跳入不確定的未來,另一半的壓力,可想而知。可能也是因為覺得虧欠,所以當老婆說:『好想要去義大利呦』,這句話,就成了他的咖啡比賽初體驗的超強動力~因為只要是台灣區冠軍,就有免費義大利來回機票。有了明確的目標,維淳的實驗室,運作得更起勁,還特別去買比賽專用得磨豆機,因為台灣沒有代理,乾脆從美國代購。所以浪漫之處,並不是沒錢去義大利,要靠比賽賺機票,而是願意為了深愛的另一半,努力的那股傻勁,再加上深信自己,骨子裡擁有物理的深厚根基,即便豈不比別人晚,最後送入評審口中哪股醇香,只會比別人更有優勢。

        不過,令人傻眼的是,台灣區冠軍和義大利來回機票到手惹,但.........教書的太太,卻因為放不下寶貝學生們,最後無法愛相隨,也扼腕沒看到老公,拿下世界四強。

隱藏菜單~防彈咖啡

店內的帥哥店員,也是附近女學生們,欣賞的焦點,站在外帶窗口前,就像是張雅緻的明信片。拍攝的
這一天,老闆交給他的任務,就是~~女客人很愛的拉花,和最近生酮飲食很夯的防彈咖啡。就看著台柱熟練地打著奶泡,拉出一顆心;接著示範冰的和熱的防彈咖啡,到底為什麼要加椰子油??他一臉認真的解釋,椰子油的味道,非常特別,而且有一股.......乖乖餅乾哪種味道,如果是喝冰咖啡,混入椰子油會有一層很漂亮的油脂,清爽又滑順;如果是熱得更能完美融合,更能突顯椰子油的香氣。其實.....認真的男人,真的很帥。
螢幕快照 2018-11-15 上午8.37.43
創業??開咖啡店??~請三思

         問這位冠軍物理咖,想給學弟妹什麼建議?開咖啡店,是條好路嗎??
      
  維淳頓時收起他的招牌笑容,悠悠地吐出這段話:『真的要創業,要先有這個認知~所有的責任  你都得自己扛,只有扛的下來,才有辦法繼續。』

          真的很中肯,因為回溯他的職場生涯,其實是相對順遂,他笑著說,自己『幫』老闆虧了超多錢,雖然上班族都會覺得,自己遇到的壓力很大,但他回過頭想想,創業遇到的壓力,只會更大,因為在公司上班,坦白說有什麼樣的問題,都是老闆最後可以幫你扛下來,所以他建議物理系的學弟妹,或是新鮮人,如果真的想創業,不妨先去上班,學點能力,因為可以看得更多,學到很多解決問題的方式,還能觀察老闆,怎麼解決問題?一間公司,怎麼經營?各個部門,要怎麼連結?這對以後想要開店創業,都會受益無窮。

螢幕快照 2018-11-15 上午8.38.16螢幕快照 2018-11-15 上午8.38.09


         簡單來說,別小看這家可當文青或網美咖啡店,光是要裝潢設計,就花了兩百萬。維淳站起來,打量著自己的店面,指著~這裡本來是一家影印店,上面是輕鋼架,吧台這邊是只有一面大玻璃牆,旁邊就是騎樓,當時因為蠻討厭輕鋼架,直接先拆了,拆完又發現,上面還蠻高,就設計成小閣樓。又因為考量學生區,不能像台北一杯咖啡賣上一百多,要能外帶又要便宜,就把咖啡店往外推, 原本的入口全部打掉,所以地基水泥要重新灌,再砌起來才變成現在的外帶吧。

         好........吧!!我不知道大家的想法,但光聽到兩百萬,聽到要打東改西,我是不會挑戰開咖啡店,但我強烈建議,如果你是物理系,你不想走一條,普通看得到盡頭的路,不妨去原域咖啡,聽聽這位物理咖+咖啡控,怎麼用自己的軟硬實力,走出這條香香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