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豬教授』是誰?

  • 豪豬開講
  • 撰文者:林秀豪(豪豬) 教授
  • 發文日期:2018-02-25
  • 點閱次數:1228
豪豬,帶刺的生物; 教授,帶刺的生物。 豪豬教授,咦? 爽朗熱情,多事多話; 當然,還是帶刺的生物。
76334394_ml


豪豬 授當然不是一生下來就變成教授的。但為了敘述他到底怎麼變成教授,當上教授後,又說了哪些嘉言做了哪些懿行,而特別開個專欄的話,那確實也太誇張了點。所以各位放心,這絕對不是個勵志專欄

他出生於戒嚴時期的港邊,是飯可以多吃,話不能亂講的時代。多麼令人懷 念,從國小到高中,光光「我的志願」就寫了十三遍。豪豬 授的志趣堅定, 科學家寫了十二遍,只有在國中二年級的時候,看老師打遍天下英才,胸中油然而生「有為者亦若是」,就寫了一次:「我以後要當老師。」話果真不能亂講,一整打的科學家作文,加上喊了這麼一次當老師,他日後就成了學生口中的豪豬教授,一邊做科學研究,一邊誨人不倦。

豪豬教授在青椒大學是赫赫有名的。畢竟,這年頭會在課堂上情真意切罵學生的老師,實在是屈指可數。明明是透早兩個小時的課,下課後學生提問問到天都黑了,根本就是義診的行徑。

平日都掛著笑臉,開朗得要命,但說是和藹可親又不太像。放聲大笑的模樣,隱隱約約透著嘲弄人生的況味。讀讀他寫給學生的課程說明,就知道這位先生不太容易用個框架去描述:


螢幕快照 2018-02-25 下午12.25.05拷貝「我想教的綱要,同學自己看看,教科書第一章至第十章的目次就知道了。事實上,我選的這本教科書,和藹可親,簡明易懂,我都有點懷疑幹嘛要由老師教呢?所以,在此敬告各位同學,不要存有想從我身上學到東西的幻想。我頂多敲敲邊鼓,分享些熱情與經驗爾爾。
對物理有毒癮的同學,我有幾句話和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我也是, 而且也活到這把老骨頭了。 證明研究物理真是健康的毒品,多服用有益身心健康。
第二、教科書是讓你看到物理綺麗風光的「窗戶」,而不是那令人感動到想寫詩、作畫、談戀愛的風景本身。請不要緊盯著窗子看,然後振作地抱怨風景無聊。至於對風景沒興趣,只想平平安安過關的同學, 我衷心的建議本來是 ...... 不要來修,拜託拜託。

礙於本課程為物理系必修,只好很盡責地, 和大家(希望是小家啦)分享分享一點秘訣 — 想拿到學分的同學請自己於∼學∼期∼中∼ 努力向學, 不要期末才到我辦公室來∼ 哭、鬧、不、已。
我教書的座右銘之一是 — 我只當不努力的同學。 你考進青椒大學,怎麼努力卻跟不上,是國家對不起你,但好好人進了青椒卻開始耍笨,那我的任務就是請你離開。只要你學期中努力向學,「當」這個字不會在期末去找你的。
祝大家幸福健康,美滿快樂。」


趁著暑假卯起來玩一下, 這個秋天,是要好好努力的季節喔!

這種既北風又太陽的課程簡介,到底也只有豪豬教授寫得出來。喜歡的學生, 覺得 授帶點刺的直白,真是發人深省。討厭的學生,覺得教授的直白老是帶著刺,真叫人無法忍受。更不用提令學生聞風喪膽的當人行徑:說好的循循善誘呢?說好的如沐春風呢?
豪豬教授哈哈大笑,沒有多說什麼,往下一個課堂前進。

來看『豪豬教授的專訪』:百款物理人4號:愛麗絲夢遊物理 理論物理學家---林秀豪(豪豬)教授~幽默哲人般的存在 (內有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