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老師,我的同事,我的朋友

  • 封面人物
  • 撰文者:陳光胤 (中興大學物理系)
  • 發文日期:2019-06-06
  • 點閱次數:1064
何孟書老師是我在中興物理大學部升三年級的暑假時,到系上來任教的,當時只記得學長們說,來了一位很美的女老師,這是我對何老師的第一個印象。
螢幕快照 2019-06-06 下午10.07.17


當年開學後,由於何老師一開始負責教外系的普通物理,我們大學部的學生很少會跟她有互動,也沒真的見過她。直到我因為擔任系學會的執行秘書,負責策劃一個物理週的「吃布丁大賽」,何老師經過時,大方的贊助系學會,也跟著我們一起吃布丁,那時覺得,這位老師不僅美,還很親切呢!這是我對何老師的第二個印象。

寒假時,何老師在徵求大學部的專題生,正想做個專題的我,毫不猶豫地寫了email去應徵。老師的回信說:「很抱歉,我先收了你的一位同學,我相信他比你需要這個兼任助理費。」我知道那位同學的家境狀況,所以雖然感覺沮喪,但那時的我覺得,這位老師不僅美又親切,心地還很好呢!這是第三個印象。

大學畢業後,我去了其他大學念碩博士,就不太知道何老師的消息,再見到何老師時,已是我回系上申請教職時的面試。十年了!何老師的外表改變並不大,但因為身份的轉換,我反而可以跟老師放鬆的聊天。這時才發現,何老師不僅美、親切、心地好外,還像個溫暖的長輩般的存在,讓去面試的我心情鎮定許多。這是我對何老師的第四個印象。

幸運地回系上任教後,我與孟書老師時常碰面聊天,這時才真的彼此熟悉起來,何老師對人客氣有禮,總是用“您”稱呼我,而我總是沒規矩地用“妳”稱呼她,這時我才發現,何老師對我來說就像個鄰居的大姊姊般,可以天南地北的聊、嬉笑怒罵、一起喝咖啡、分享美食,甚至,在我失意難過的時候,也曾經去找她一起閉門大哭一場。但再久了一點,我才發現,何老師帶著的一抹微笑下,其實藏著許多壓力。何老師喜歡一團和氣,所以常常默默扛起責任來成就大家,這樣一來,在家庭、研究、教學、行政中只能多頭燃燒,而我對何老師的印象,也從大姊姊轉變成朋友—一個跟普通人一樣有苦有淚有歡笑也有滿腹心事的好朋友。

何孟書老師是一位專業的實驗物理學家,也是人妻,也是媳婦,也是媽媽,也是老師,甚至更是現任的系主任。我很高興我有這麼一位好老師,我更高興的是,我有這麼一位好朋友。


物理雙月刊41卷第三期2019年6月號 『看見微小世界的奇蹟』
紙本單本購買: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R030078978
電子雜誌購買或訂閱:https://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180250
年訂戶這裡走:https://3rg26.cashier.ecpa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