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雙月刊的誕生

  • 物理新思維
  • 撰文者:
  • 發文日期:2021-02-12
  • 點閱次數:5435

物理雙月刊的誕生

物理雙月刊之前身為「中華民國物理學會通訊」,主要目的在提供本會會員彼此間的聯絡使用。後因會員們深感國內缺乏一本專門介紹物理發展及新知之刊物,因此在民國68年7月創立了「物理季刊」,每三個月出刊一次,並請吳大猷先生特為本刊封面親筆提字。到了民國76年6月改名為「物理會刊」,定期以每兩個月出刊一次,至民國82年再次改名成今日之名稱:「物理雙月刊」。

57262020_fb-link.jpg

物理雙月刊的定位

「物理雙月刊」是由台灣物理學會出版之物理科普刊物。自1978年開始發行,從僅限於會員交流之學會會務刊物開始,幾經多次變革後,由專業的學術文章交流,逐步地轉向大眾科普。自2016年起,重新定位本刊為科普雜誌,要將物理學最新的前沿發展,與豐富有趣的一面介紹給社會大眾周知。

 

「物理雙月刊」的主要使命,在於將物理知識與目前的最新科研發展傳遞給一般的社會大眾或是不同研究領域間的學者。透過提供引人入勝且橫跨不同領域的文章,來介紹物理科學的研究現況、發展趨勢、相關應用、以及這些新知識對於國家社會的影響。

本刊也提供學者彼此間或是與社會大眾相互交流的平台。因此文章的來源主要是以邀請國內外各領域之專家學者主筆撰寫,並與當今科技的脈動做緊密的連結。文章的內容包含了多元的面向並盡量搭配豐富的圖文表述,試圖帶領讀者們深入了解這些物理知識的來龍去脈。物理雙月刊匯聚了台灣物理學界及其他領域科學家的力量,對當今科研的進步和技術性的突破提供全新視角,並向讀者們介紹其在社會中的作用。

 

物理雙月刊中多元面向的文章內容

台灣物理學會為了推廣科學普及,因此在物理雙月刊網站上所有的文章皆以免費的形式提供閱讀,並能以符合創用CC授權的方式使用。

2024年新型式

致親愛的讀者:

這邊要告知大家一個重大的消息,首先,《物理雙月刊》之文章仍會在官網上持續更新並供大家閱讀。
但將於2024年取消紙本雜誌及電子書(2024年之前的期數仍能在各通路買得到),
也就是說2024年後,從第46卷第1期2月號開始就無法買到紙本雜誌及電子書了。
*最後能購買到紙本雜誌及電子書的卷期為第45卷第6期12月號。

非常感謝一直以來支持雙月刊的讀者,2024年開始,會以不同面貌和大家一同繼續我們的物理旅程。
新文章都會直接放置在雙月刊官網的各個分類中,往後依然有許多專家學者的文章持續供大家閱讀。

造成任何不便,敬請見諒

也希望往後大家仍能支持物理雙月刊

我們也持續在FB及官網上用不同文章和大家見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