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量子物理當作推理小說讀! 寫在量子英雄傳說之前

有人不愛看推理劇嗎?身為福爾摩斯的鐵粉,BBC當年製作的福爾摩斯探案,我可是看到可以倒背如流,如數家珍了。另一套推理劇, 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筆下的神探白羅(Hercule Poirot)也不遑多讓,我不禁要問,這些推理劇的魅力到底是什麼,可以讓人可以百看不厭呢?

之所以會有這個感慨,是因為在大學校園裡教物理,學生們往往叫苦連天,因為他們把物理當成了一團數學公式的毛線團,千頭萬緒,可是最後卻是毫無頭緒。而其中的量子物理,更是令學生聞之色變,比起有形有體,可以想像的古典物理,量子物理簡直是由一堆可怕又可恨的公式疊成的巨型金字塔!古埃及金字塔裡躺的是法老的木乃伊,那現代量子金字塔裡,躺的應該是無數學子內心的茫然與困惑吧~

所以要是量子物理也可以編成推理劇,是不是能讓那些,視物理為畏途的學生,甚至是一般的社會大眾,也能一頭栽進量子的奧妙大海中,一起乘風破浪,享受量子物理學所帶來,那些不可思議的旖旎風光呢?

乍聽之下,這個想法似乎荒誕不經,因為物理這學問,給人的感覺就是不友善,一堆數學式飛來飛去,哪有可能寫成推理劇? 其實不然,因為量子物理的發展,簡直可以算是史上最大規模的一場超大型推理劇! 眾多的物理學家就是舞台上的演員,而且它的劇情,峰迴路轉,根本是一般推理劇難以望其項背的曲折離奇。

既然如此,為什麼從來沒有人想到,把量子物理當成推理劇呢? 其中的關鍵,要歸咎於過往學校的心態了。因為它們把量子物理當作一門學問來「灌輸」,所以就非得要在最短的時間,把最大量的資訊,塞到學生的「阿達瑪」裡。但是大家想想,這就好像把推理劇只留下開頭和結局,而中間推理的過程全部剪光光,這樣搞,就等於推理劇不就成了警察局的報案記錄加上被捉到的犯人姓名? 這種劇本如果編成電視劇,保證收視破底,因為實在是太枯燥無味,完全讓人提不勁,令人哈欠連連。

回應一開頭所提的,推理劇的魅力在哪? 不就在懸疑的過程中,觀眾跟著劇中主角展開的推理過程嗎? 特別是編劇鋪陳的一大堆誤導的資訊,讓觀眾猜說:兇手是他! 錯了。兇手是她? 還是錯了。結局揭曉,赫然才發現兇手居然是乍看之下,最沒有嫌疑,看起來最清白的那個,不是嗎? 尤其是高明的編劇,會把真正的破案關鍵與不相干的事證摻雜在一起,在玉石相混的情況下,福爾摩斯,或是神探白羅,是如何理出頭緒,洞燭先機,讓真兇俯首認罪,這正是推理劇迷人之處,但是教科書則剛好是反其道而行,要讓教材愈簡單,愈單純愈好,深怕講多了,學生腦筋轉不過來,這正是過去沒有人會想把量子物理當成推理劇的主要原因。

但是隨著量子資訊科技的進步,路人皆可曰量子的時代,眼看即將來臨了。量子物理也逐漸要從象牙塔中的武功絕學,一躍變身成為國民日常的素養。物理學家們不能無視世局的變化,怎麼將量子物理介紹給廣大的群眾,特別是在學中的學生,可就成了當前的一大課題。既然量子物理不像古典物理那麼容易在日常生活中找到相應的內容,釜底抽薪之計,就是將當年科學家,如何一步一腳印,將量子物理從各種光譜學的謎題中,建構出來的過程,原原本本地搬上舞台。這麼做的好處是讓大家能夠從具體的問題著手,跟著科學家前輩一起走上這趟解謎之旅,那麼許多量子物理中,難以理解又極為抽象的原則,就不再顯得那麼可怕,反而顯得可親。就如同在看推理劇一般,只有跟著主角,一起猜錯嫌犯,幾次碰壁之後,才能對最後的解答,了然於心。如果只是把前輩苦心思索的結果,當作天條硬生生背起來,把一本精彩絕倫的推理小說變成流水帳,根本是暴殄天物哪。

所以,我們量子熊團隊,打算撰寫量子英雄傳說這個系列。用推理劇的手法,加上對上場諸多科學家的側寫,帶出這段撲朔迷離又趣味盎然的歷史。我們將陸續寫成五季,將量子的故事,變成一齣大型時代推理劇,讓各個科學家,穿梭其中,帶領讀者,一起奔馳在量子物理的大草原上,不再視量子物理為畏途。這五季的內容大致如下

第一季: 藏在日光裡的謎團:

這一季的內容大致從發現太陽光譜中的暗線到開啟量子時代的波爾模型為止。

第二季: 成也波爾,敗也波爾!

這一季的內容描寫波爾模型的成就與挫敗,讓光譜之謎顯得更加撲朔迷離,也吸引當時最厲害的幾顆年輕腦袋,進來這一淌混水中,發揮驚人的實力,走出迷宮。

第三季: 矩陣:連解謎者都無法理解的謎底

這一季的內容描寫德國天才海森堡,如何破解光譜之謎,寫下連自己都不懂的矩陣力學!還有在他身後的眾多無名英雄。

第四季: 死而復活然後又死掉的物質波

這一季的內容從德布羅伊的物質波開展,一路講到薛丁格方程式,還有眾多可以用波動力學解釋的現象。還要討論科學家面對粒子與波動這兩個對立圖像下的掙扎。

第五季: 華山論劍與量子糾纏

這一季的內容要從矩陣力學與波動力學的相爭,最後導致愛因斯坦與波爾的決鬥講起,再講到愛因斯坦等人提出的EPR詭論,以及由此衍生的貝爾定理,以及最近很夯的量子糾纏。

其中涵蓋的內容,雖然看似艱深,但是量子熊團隊將施展魔法,讓它們變成像推理小說一般,引人入勝而不覺枯燥。雖然讀起來輕鬆有趣,卻字字都是作者們苦心研讀原始論文的心血結晶,可不是一般的泛泛之作。我們的目標,是要讓讀者感覺耳目一新,在不知不覺中讓量子物理爬進你的腦海,進入你的心房! 請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