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雜誌

• 黑洞

黑洞

黑洞捕獲,台灣從未缺席!
    歷史上第一張黑洞剪影照片是由2017年啟動的「事件視界望遠鏡合作計畫」(The EHT Collaboration)來自各國 13 個團隊,總計347位成員共同努力的成就。其中有53位為中央研究院天文所格陵蘭望遠鏡計畫現職或前任同事,在EHT團隊中所佔比例超過15%,顯示出臺灣團隊在這項研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這一次的成果一方面是科學技術與研究上的突破;另一方面,也展現出人類集體研究行為在科學發展上的重要性。

科學家的手電筒:同步輻射光源

小小光芒幫助科學家們看見躲在黑暗中的科學面貌。
    在台灣這座小島上,有著許多支撐著台灣學者研究發展的中心,這些研究中心提供著可與世界競爭的研究設備及軟實力,幫助著台灣科學研究者發現一個又一個美麗的科學。這一期的封面故事,物理雙月刊想帶著讀者們認識「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產生世界最亮同步光源的地方。物理雙月刊編輯室邀請了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的研究員,分別介紹了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及同步輻射光源,以及國家同步輻射中心如何成為物理學家們在科學研究上的利器。

科學之外:姊的斜槓人生

「優秀科學家定義是什麼?」能夠接受各項生活及人生挑戰,但仍努力的在科學研究上貢獻自己的
    力量,去堆積科學基石,應該就是一位優秀科學家。

走入平面-探索二維材料

石墨烯的發現,讓 21 世紀的科學走入了平面世界的探索,點燃了科學家在 2 維材料上的戰爭!

2018諾貝爾物理獎:突破雷射光學

2018 年的諾貝爾物理獎 — 雷射光學領域的突破;其中分成兩個兩個主題:Arthur Ashkin 對「光鑷的發明和其在生物系統上的應用」Arthur Ashkin 的夢想就是可以把光束用來移動物體。 因此他創造了光阱(light trap),也就是現在俗稱的光鑷(Optical tweezer)。Arthur Ashkin 意識到雷射可以是用來移動小型粒子光束的最佳候選人。他用光照在尺寸在微米大小透明球體上,球則理所當然的馬上被移動了。但就在同時,Arthur Ashkin 卻很驚訝的發現球體竟然被拉向光束能量最高的中心。這個原因是因為不論這個雷射多銳利,強度永遠是從中間向外遞減。換句話說作用在粒子上的輻射壓也會改變,造成了向中心推擠的力,也就可以將粒子抓在光束中心。為了將粒子抓在光束的方向上,阿什金加了一個強力透鏡將雷射聚焦,於是這些粒子就被拉向光能量最強的點;光陷阱也就因此誕生,也就是所謂的光鑷。這個技術可以應用在生物系統上,讓操控微小的生物物體或者測量生物世界中微小作用力(例如:細胞與細胞間的黏附力,分子馬達所產生的力),不再是夢想,足以讓人類更加了解生物世界。

深度學習--人工智慧的必修課

回到科學人的本質,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歷史或者說回到人工智慧的最初源頭—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可以幫助我們更了解人工智慧是怎麼一回事?使得『人工智慧』不再只是一個口號或空泛的名詞。

擁有百分之兩百物理魂的廖文德

物理雙月刊編輯團隊,邀請了中央大學物理系廖文德助理教授來擔當這一期的封面人物。在台灣的各個角落有很多像廖文德老師一樣,年輕且對研究充滿著熱情的物理學家;他們在不同的學校或研究機構中,帶著為數不多的學生,仰賴著不是非常高的研究經費,持續地在為台灣、為世界的科學發展盡一份心力。

牽起實務與研究

每一期的物理雙月刊,編輯團隊們都會選定一個物理的主題,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由淺入深的介紹;在這一期,物理雙月刊做了一個小小的突破及改變,我們不用一個特定的物理研究當作主軸,而是想要以封面人物的形式向各位讀者介紹台灣各地的物理學家及其研究團隊,讓讀者們可以更了解台灣許多科學家們在物理這個領域上耕耘的成果。為了要能呈現物理學家感性的一面,封面人物的介紹中除了有專業研究領域的介紹,相關研究成果的說明外,還融入了物理學家及團隊的介紹;相信細細品味文章的同時,可以看見物理學家們的剛與柔。第一位登上封面人物的是『百款物理人』第一集影片中的主角:張玉明老師及他所創立『光電工坊』。張玉明老師是一個將研究與實務結合得很好的研究學者,在人才的訓練上也會考慮到學生們應具備基本能力及思考要如何讓學生可以面臨未來的挑戰。經營一個研究團隊其實並不容易,光電工坊的起起落落,面臨到的挑戰都考驗著研究團隊,要如何讓研究團隊可以長久地走下去,也許我們可以借鏡張老師的經驗。看完了張玉明老師對學生,對台灣政府支持研究的看法;回過頭來,看看研究團隊中每一位成員對張老師及光電工坊的想法,從每個人的訪談中,看出了研究團隊如何緊密合作,才能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紀錄。這個面向可以讓即將進入物理領域及想要進入物理研究領域的學子們更了解研究是怎麼一回事,及研究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訂閱紙本雜誌

解放石墨烯的超導性:Magic Angle(2018/0605)

自石墨烯被成功製造出來後,由於它極佳導電與機械特性,石墨烯的研究與在各領域的應用價值已經讓人驚艷;今年3 月連續兩篇刊載在Nature 雜誌上與石墨烯相關的研究論文又再度引起了另一波的關注,但仔細看看近期的相關科普報導,也許讀者們的印象只停留在以下幾個關鍵字『魔角,石墨烯,超導體,絕緣體』,結合起來的結果就形成了以下的標題『以魔角堆疊的石墨烯身兼絕緣體及超導體兩種特性』;但事實上,讀者們還是無法理解這兩篇論文在物理研究上的突破與重要性。因此本期物理雙月刊特別邀請陸紀亙博士由基礎出發,好好地向各位讀者們介紹這項有趣的研究及其重要性。節錄陸博士所寫的專文『意外的強關聯材料— 魔角雙層石墨烯』內的一段文字,點出此研究的概觀。

理解大腦

物理雙月刊40卷第2期 (2018/4)
    「大腦」生物體上最複雜的器官!物理學家正努力「理解大腦」。

2017諾貝爾物理獎:重力波觀測

能不讓人雀躍嗎?經歷長久的等待,地球上的物理學家們,聽見了那令人興奮的聲響:重力波!

轉眼間又是新的一年開始,一如往常在過去一年中,科學家們努力不懈地探索這個世界,為未來帶來了更多的可能與想像。 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在10月3日公告了得主,不負大家所期待地由LIGO的團隊—Rainer Weiss, Barry C. Barish 及Kip S. Thorne-三人獲得獎項。自 2015年9月,LIGO第一次偵測到訊號至今,科學家們總共已經偵測到了4個重力波訊號,其中三個是由兩個黑洞合併後所產生,另一個則是由雙中子星系統所引起。每一次的偵測都代表著人類的科學進展,可以觀測到更遠及更微弱的訊號,也不斷地在反覆驗證100多年前愛因斯坦的預測。

失蹤的Majorana VS 現身的Majorana Fermion

物理雙月刊 39卷6期(2017/12/05)

本次的物理專文邀請了兩位作者撰寫文章不單是為各位讀者介紹Majorana 費米子的相關立論概念外,還特別介紹了神秘的物理學家Ettore Majorana 的故事。物理雙月刊一直都希望讀者們不只是單單可以從物理雙月刊獲得許多物理的知識,更可以從物理學家,科學史的發展中,看見科學發展與整個社會的脈動;透過物理學家的介紹更是讓我們可以解一個實驗的發現,理論的預測是如何而來?之間又發生了有趣的事。遠在德國的黎偉健博士在『馬約拉納和馬約拉納費米子』仔細地告訴了我們這位在年輕時期就失蹤的物理學家Ettore Majorana 傳奇的一生及簡略地介紹了什麼是Majorana 費米子;而陸紀亙博士『Majorana 費米子』一文則是非常深入地解釋了與Majorana 費米子相關的理論,非常適合想要進行進階閱讀的讀者們。

藏在邊緣的物理:拓樸材料

物理雙月刊 39卷5期(2017/10/05)

自今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發給『拓樸相變(Topological phase transition)』和『拓樸物質(Topological matter)』後(2016 諾貝爾物理獎相關文章:『2016 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相變與拓樸相變介紹』 ,『2016 諾貝爾物理學獎: 拓樸相變和拓樸物質的理論研究發現』),帶動了讀者對於拓樸材料未來發展及應用的興趣;因此在相隔三期後,物理雙月刊的編輯團隊再次推出『藏在邊緣的物理:拓樸材料』的專文主題。

宇宙總有說不完的故事

物理雙月刊39卷第4期 (2017/8)
    本期的物理雙月刊非常的太空!天文的競賽:探尋第九行星正在我們的天空上如火如荼的展開中。人類在宇宙中尋尋覓覓找著除了地球以外,生命可能發生的地方:系外行星。觀測的視野拉出了太陽系以外,離地球更遠了,科學家們該如何進行觀測?

迎接低耗能資訊時代:自旋電子學

物理雙月刊39卷第3期 (2017/6)
    在磁性材料的發展歷史裡自旋磁矩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課題,了解如何操控自旋磁矩將會對於高密度資訊儲存產業應用有巨大的影響。

說出隱藏在背後的真相 - 歷史與故事

物理雙月刊39卷第2期 (2017/4)
    『鑑識科學在文物鑑定上的應用』這是一個牽扯到歷史,文物保存,文物真偽,以及文物價值的議題

2017諾貝爾物理獎專輯

物理雙月刊39卷第1期 (2017/2)
    物理雙月刊希望透過更仔細的文章介紹,讓所有的讀者能夠對每一年的諾貝爾物理獎都有更深入的了解。

顯微技術 - 我們的第二雙眼

物理雙月刊38卷第6期 (2016/12)
    顯微術,是人類拓展感官到微觀世界的科學方法。這是一個結合物理光學來觀測生物及微小物體世界的跨領域研究。

2016物理人的挑戰

物理雙月刊 38卷第5期(2016/10)
    『物理新知』彙整了與天文相關的新發展;包含了『比鄰星新發現』,文中余海峯博士,介紹了人類探索太陽系以外行星系統的歷史,並報導今年8月有關離地球最近系外恆星的發現。今年另一個天文盛事:在一望無際的太空飛行了五年的朱諾號已經在臺灣時間7月‭ ‬5日上午11點18分順利抵達木星軌道,並開始協助人類收集木星的相關資料。想更認識朱諾號的故事,就不能錯過物理新知報導『五年太空旅程‭ ‬探測器Juno將抵達木星軌道』。過去人類一直想了解古生物滅絕的原因是什麼?今年有一些研究結果發現,超新星爆炸可能會是原因之一;相關的內容就在陳勁豪博士所撰寫的物理新知。不知道什麼是熱力學三大定理嗎?常常搞不清楚Entropy是什麼?為什麼物質不可能被降溫到絕對零度?快來看何健民教授所撰寫的『淺談低溫科技』吧!‭ ‬“當學生對某專業領域產生認同感時,他‭/‬她便會在那個領域裡努力、用心,並堅持不懈。然而,培養出物理學家的專業認同,以及成為物理社群中的一員,卻是一個漫‭ ‬長、複雜,也可能充滿波折的過程。”不是好文不推薦,『物理學家專業認同的養成』原來跟學生學習物理的歷程十分相關。所以該怎麼學物理呢?就從歷史來學吧!好文推薦中『為什麼物理學家需要讀歷史?』告訴你透過歷史的學習會讓你對物理的研究發展有更深刻的體會。

我們賴以生存的能源

物理雙月刊38卷第3期 (2016/06)
    本期的物理專文主題為:能源。這是一個不可忽視的議題,讓我們物理專文的作者帶領大家從物理的觀點來看能源的問題以及可能解決的途徑;不同角度,不同的觀點,一樣的是守護地球及永續生存的目標。

廣義相對論百年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