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 物理

快訊!2021諾貝爾物理獎獎落誰家?

Print Friendly and PDF
撰文者:宋育徴(譯)
發文日期:2021-10-05
點閱次數:2343

• 2021年10月5日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將202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予三位科學家,由於他們研究對於我們在複雜物理系統的理解有開創性的貢獻。其中一半獎項共同頒予真鍋淑郎 (Syukuro Manabe, 普林斯頓大學) 與克勞斯·哈塞爾曼 (Klaus Hasselmann, 馬克思普朗克氣象研究所),得獎理由是模擬地球氣候,量化變化性與可靠的預測全球暖化。另外一半獎項授予喬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 羅馬大學),由於他發現了從原子到行星尺度的物理系統中有著無序和擾動間的相互作用。

截圖 2021-10-05 下午7.36.32

氣候和其它複雜現象的物理學

三位獲獎者因為在混沌又明顯隨機現象上的研究,分享了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真鍋淑郎(Syukuro Manabe) 和克勞斯·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 在了解地球氣候及其如何受人類影響上,替我們奠定了基礎。喬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 則是因為對無序材料及隨機過程理論的革命性貢獻而獲獎。

複雜系統具有隨機性、無序性,及難以理解等的特徵。今年的獎項表彰了描述它們並預測它們長期行為的新方法。

地球的氣候是一個對人類至關重要的複雜系統。真鍋淑郎 (Syukuro Manabe) 展示了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如何導致地球表面溫度的升高。在1960年代,他領導了地球氣候物理模型的開發,並且是第一位探索輻射平衡與大氣垂直輸送之間交互作用的先鋒。他的工作為當代氣候模型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在大約十年後,克勞斯·哈塞爾曼 (Klaus Hasselmann) 建立了一個將天氣與氣候聯繫在一起的模型,從而回答了無論天氣如何多變且無序,為何氣候模型仍然可靠的問題。他還開發了識別特定信號及特徵指紋的方法,因為自然現象與人類活動都會在氣候中留下印記。他的方法已被用來證明大氣中溫度的升高,是由於人類排放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

在1980年左右,喬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發現了藏在無序複雜材料中的模式。他的發現是對複雜系統理論而言,最重要的貢獻之一。這些模式讓人們有機會理解並描述許多不同且顯然是完全隨機的材料及現象,而這不僅是在物理學上,在其它非常不同的領域,如數學、生物學、神經科學,以及機器學習上亦是如此。

「今年獲得表彰的發現,說明了我們對氣候的了解是基於對觀測的嚴格分析,建立在穩固的科學基礎上。今年的獲獎者都在讓我們更深入地了解複雜物理系統的特性及演變上做出了貢獻,」諾貝爾物理學委員會的主席索爾.漢斯.漢森(Thors Hans Hansson)表示。

真鍋淑郎(Syukuro Manabe), 1931年生於日本新宮市, 1957年獲得日本東京大學博士學位。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資深氣象學家。

克勞斯·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 1931年生於德國漢堡, 1957年獲得德國哥廷根大學博士學位。德國馬克思普朗克氣象研究所教授。

喬治·帕里西(Giorgio Parisi), 1948生於義大利羅馬, 1970年獲得義大利羅馬大學博士學位。義大利羅馬大學教授。
    原文: 諾貝爾獎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