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 物理

• 現代物理學家:亞瑟.亞希金 (Arthur Ashkin)

亞瑟.亞希金(Arthur Ashkin)—一位在光和物質的交互作用(light-matter interaction)研究中的開創者,以及光學捕捉(optical trapping)的發現者—於2020年9月21日在紐澤西州朗姆森(Rumson, New Jersey)去世。他因「光鑷(optical tweezers)及其在生物系統中的應用」,榮獲2018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的一半獎項(註1)。

• 保羅.約瑟夫.克魯岑Paul Josef Crutzen

保羅.約瑟夫.克魯岑(Paul Josef Crutzen),為數十年來極具創造力的全球大氣化學領域領導者。在經歷與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的長期纏鬥之後,於2021年1月28日在德國美因茲(Mainz, Germany)去世。從地球表面到中氣層(mesosphere)、自熱帶地區到極地環境,保羅所做出驚人的發現深深地影響了全球和國家的環境政策。但他從未失去對自然世界的純真好奇,並樂於指導年輕的科學家和學生。

• 近代物理學家:小柴昌俊

諾貝爾獎得主與東京大學名譽教授小柴昌俊於 2020 年 11 月 12 日在東京去世。小柴是一位偉大的物理學家,他能夠感受到物理學的方向。他告訴一些比較年輕的同事:
    腦中要一直存放一些裝著研究靈感的「蛋」,因為未來某天它們可能就會孵化。

• 拉塞福的野心

作為放射性研究的先驅之一,拉塞福(Rutherford)改變了他的出版策略,以確保自己的工作不會被忽視。

• 物理學家:Nigel Oscar Weiss

奈吉·奧斯卡·懷斯(Nigel Oscar Weiss)是位天文物理學家和應用數學家。他在磁流體動力學(magnetohydrodynamics, 縮寫為 MHD) 與太陽磁場上的貢獻,奠定了人類理解這個領域的理論基礎。奈吉於2020年6月24日在英國劍橋去世。

• 挑戰極限:我的人生及科學之旅

從頭說起,1933 年我出生於安特衛普(Antwerp),比利時的佛萊明語區,那年正值希特勒崛起,一個註定要形塑我的生命軌跡的事件。

• 大氣物理學家-約翰∙狄奧多∙霍頓

大氣物理學家約翰∙狄奧多∙霍頓(John Theodore Houghton)在2020年4月19日因COVID-19引起的併發症病逝。約翰在1931年12月20日於北威爾斯的戴瑟斯(Dyserth)出生;不遠處便是泰溫(Tywyn),他退休後的居所,一個位於史諾多尼亞國家公園邊陲的海邊小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