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 物理

• 相對論裡的兩種時間 — 淺談孿生子悖論

一般人對時間的熟悉程度應該已達到可以不假思索地運用自如的地步。當兩個信守承諾的朋友相約「明早九點咖啡館見」時,他們會預期當他們的手錶在明天上午顯示九點整時,在他們相約的咖啡館裡一定可以見到對方,而此刻咖啡館裡的時鐘一定會正常顯示著九點,除非那個時鐘壞了,或是之前就沒有對準。

• 你是物理人還是電機人?談談複數物理量的表達習慣

物理初學者可能會以為只有量子力學才會使用到複數 (complex number)。因為量子力學的狀態空間是抽象的希爾伯特空間 (Hilbert space),為了描述系統狀態在希爾伯特空間的演化必須使用複數,而古典物理的可觀測量都是實數,不需要使用複數。其實不然,古典物理與許多工程問題也大量使用複數表達式,雖然實際觀測的物理量確實可用實數表示。這些與實驗對應的實數量通常就是複數量的實部或虛部。在這些問題的處理中若完全不使用複數,解決過程就會變得非常繁瑣,有時候甚至根本做不到。

• 加速運動的電荷一定會輻射電磁波嗎?

「加速運動的電荷會輻射電磁波」或許是一個多數讀者都聽過的概念。不過,如果問起這個概念是在哪裡學到的,怎麼知道這個敘述是真實的,每個人或許會有不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