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PayWave 感應支付物理學

2005年時,信用卡公司開始推出「感應支付」的功能,VISA稱為PayWave,MasterCard則稱之為PayPass。現在,只要看到EMV的「非接觸支付」標誌 (圖一),我們幾乎不假思索地「拍卡」結帳:就是把卡片 (或手機) 移近刷卡機,輕輕一觸,不需要刷卡,也不需輸入密碼,就能安全地支付所需金額,完成交易。

• 如何看懂物理公式 (四):定理篇

在深入理解定義、定律與定理等各自不同的特質之後,相信對物理學家思考事情方式,會多一番理解。

• 如何看懂物理公式 (三) :以數學運算取代邏輯推理

除了理解數學公式本身的涵義之外,培養根據已知的數學公式來做推理與演繹,也是「看懂物理公式」的一個重要能力。

• 如何看懂物理公式 (二):定律篇

當我們看到物理定律時,首先要弄清楚的是,這個定律所描述的是怎樣的一個「自然現象」,而科學家又是透過怎樣的實驗或觀察而得出這個定律?之後再來思考存在於這個定律背後的的可能原因。

• 如何看懂物理公式 ( 一 ):定義篇

雖然學習或研究科學,「為什麼」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但是一遇到問題,或是有「感覺不懂」的時候,腦海裡立刻就出現「為什麼」這三個字,並不是一個正確的作法。因為,問錯問題的時候,往往得不出正確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