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機械外力促使浮游植物散發萬丈光芒

英國博物學家亨利·貝克(Henry Baker)在1753年發現了會散發磷光而「使海洋燃燒」的生物,例如圖1所示在台灣沿海散發的光芒,這項發現讓航海探險家深深著迷了幾個世紀。貝克的精湛顯微鏡技術讓他可以辨認出一種「發光的單細胞生物」──夜光藻(Noctiluca scintillans) ──在受到船首或船槳等擾動時會發冷光。與生活在海洋或是淡水環境中的夜光藻、鞭毛藻,以及其他細菌發光的生化過程相關的研究發展得非常迅速。但最後觸發生物體發光的機制是什麼?在1920年,美國動物學家E.牛頓·哈維(E. Newton Harvey)評論道:「這個問題必須仰賴物理學家出面解決。」

• 不只是科學家——愛因斯坦與他的鎂光燈生涯

當時的美國社會相當仇外,但他們被愛因斯坦這位直言不諱的外國科學家深深吸引著,從那時開始,愛因斯坦古怪的性格及熱情,讓他不再單單是一位物理學家,而是媒體吹捧的明星。

• 不起眼的波瀾壯闊:大氣層與內重力波

內重力波形塑了大氣的流動與溫度變化,且不只在地球上如此。

• 鈾方塊漂流記

一個神秘的「禮物」使兩位物理學家開始研究起二戰的德國核反應爐史

• 冥王星:「Error 404–找不到古柏帶天體碰撞」

透過重力的知識來建立模型,天文學家相當了解直徑數十公里的天體如何組成直徑數千公里的行星並演化成今天的太陽系。但星際氣體和塵埃之間的重力小得可憐,它們到底如何組成直徑數十公里的天體呢?這是讓天文學家們頭痛已久的問題

• 凝態物理變王道

從二戰後才出現的固態物理到以凝態物理重新上架的故事來瞭解廿世紀末物理界的大轉變。

• 家電用品物理學

一幀女性物理教育的歷史快照,描繪了利用家務吸引女性選讀物理課程的過程,以及家用電器業者如何利用科學銷售電器產品。

• 啤酒中的物理—氣泡飲料與流體力學

除了消暑解渴,常見的啤酒或汽水中液/汽相的交互作用也蘊含了許多吸引人的物理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