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外太空從哪裡開始?

外太空從哪裡開始?要飛的多高才能算是一位太空人?

• 新太空,站穩腳步再出發

新太空 (New Space) 通常泛指近年快速發展的太空商業化,相對於過去各國政府一向以國家機構主宰太空發展,現在私人企業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然而預計太空產業將快速成長,下個十年將成長至數兆美元。

• 系外行星前傳

2019年的諾貝爾物理獎是頒發給三位天文學家。加拿大籍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任教詹姆斯·皮布爾斯(James Peebles) 以他在宇宙論的重要供獻分到一半獎金。其它一半則由瑞士籍原為兩師徒的米歇爾·麥耶(Michel Mayor) 和迪迪爾·奎洛茲(Didier Queloz)  分享(圖一)。麥耶久在瑞士日內瓦大學任教,而奎洛茲則是英國劍橋大學和日內瓦大學的教授。瑞典皇家科學院公佈時的說明說「發現一個太陽類型的恆星的行星」是他們二人得獎的原因。因為這個發現,人類對地球(和自己本身)在宇宙中的位置也從此改變。

• 聆聽宇宙氣笛 垂釣系外行星

人類對於太陽系以外是否有第二顆地球甚至系外生命的存在,一直感到莫名的好奇。早在18世紀,英國藝術家John Pass以雕刀勾勒出他所想像其他太陽系的樣貌,他奇想中的系外行星系統好像充斥著整個宇宙,卻和太陽系內的行星分佈大相逕庭

• 冥王星:「Error 404–找不到古柏帶天體碰撞」

透過重力的知識來建立模型,天文學家相當了解直徑數十公里的天體如何組成直徑數千公里的行星並演化成今天的太陽系。但星際氣體和塵埃之間的重力小得可憐,它們到底如何組成直徑數十公里的天體呢?這是讓天文學家們頭痛已久的問題

重力波大年表

• 超近距太陽表面觀測任務—帕克太陽探測器

NASA的帕克太陽探測器於2018年8月12日發射升空,並開始為期七年的太陽探測任務。這架太陽探測器是以2018美國物理學會獎章獲獎者、同時也是其協會的研究員:尤金・帕克 (Eugene Parker) 所命名。

• 重元素是怎麼生出來的?

形成許多比鐵還重的元素所需要的快速中子捕捉過程,看來主要是發生在中子星的併合而非超新星爆炸。

• 特別情商,由中子星爆撞賣力演出之「雙波記」

重力波與電磁波暴露了一個引起伽馬射線暴和製造重元素的星際併合

• Juno 探測器數據助揭開木星風暴下的秘密

受制於軌道和角度問題,過去所有太空探測器或地球上觀察到的木星,都只能清楚看到木星的赤度區域。木星探測器 Juno 與其他探測器不同,自 2016 年 7 月起在橢圓形軌道上圍繞木星運行。透過分析 Juno 在木星雲層下,約 3,000 公里運行時數據,科學家可逐漸了解木星內部秘密。

• 航行者一號後備推進器沉睡 37 年後再啟動 料延長探測器壽命 2–3 年

2014 年 NASA 科學家發現原本操控航行者一號的高度控制推進器開始失效。航行者飛行隊伍,聯同噴射推進實驗室研究人員分析各種可行解決方法後。經過多番討論和研究,他們最終決定嘗試重新啟動「已沉睡 37 年」的後備推進器,拯救航行者一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