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文章

• 光電效應也可以照相!

藉由同步輻射的掃描式光電子能譜顯微儀我們可以系統性地探討單層凡得瓦材料與基材的交互作用,以及單層凡得瓦材料的本徵及其異質介面的物理化學結構。

• 光電效應大展身手:角解析光電子能譜學

利用光電子能譜技術,發現了材料中 Chemical Shift 的現象,這個發現對於材料科學發展的影響,悠久而深遠,時至今日,科學家仍舊持續利用這項技術,探測各種新穎材料的原子鍵結狀態,為各種材料的發現做出貢獻。

• 點亮台灣之光,耀眼全世界: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同步輻射讓科學研究可以往更小的尺度邁進,支持著許多研究團隊進行基礎的科學研究。

• 旋轉最快的物質—夸克膠子電漿態

美國科學雜誌Discovery所選出「2017年100個最有趣的發現」中,第38名的發現「世界上旋轉最快的物質態」為成大物理系助理教授楊毅團隊參與之美國布魯克海文實驗室相對論性重離子對撞機(Brookhaven National Laboratory’s Relativistic Heavy Ion Collider, RHIC)中STAR實驗組的研究成果。本文將訪問楊毅助理教授之訪問內容秉整為文章,介紹此實驗之內容與楊毅助理教授對此實驗之看法。

• 用加速器來研究宇宙射線

LHCb實驗利用高能質子與氦原子對撞,為宇宙射線模型提供了實驗數據以供比較。

• 在重子系統中發現CP不守恆

LHCb實驗宣佈,他們在b重子系統中首次測量到CP不守恆的現象。

• 一石五鳥造粒子

「大強子對撞機美人實驗」(The Large Hadron Collider beauty experiment (LHCb))是用來測量電荷+宇稱不守恆的國際合作研究。這個實驗已經發現了五個新的重子(baryons)。

• 1913年諾貝爾物理獎:卡梅林・昂內斯

物質有哪幾種狀態?氣態、液態、固態,還有形成火焰的離子態,都是日常例子。1913年的諾貝爾物理獎就頒給卡梅林‧昂內斯(Kamerlingh Onnes),表揚他成功把氦氣液化,而且創下了當時人造最低溫紀錄:絕對零度以上1.15度——1.15K——即攝氏 -272度。

• LHCb首次發現雙粲夸克重子

LHCb於今年7月6日宣佈發現雙粲夸克重子,它是第一顆被實驗證實的含兩顆粲夸克的粒子,其質量與量子色動力學的預言吻合。由於的產生機率很小,而且要識別它具相當難度,它的發現標誌着實驗粒子物理學的進步。

• ATLAS實驗觀察到希格斯玻色子衰變到一對底夸克的證據

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在2012年被ATLAS和CMS實驗發現,當時的發現是透過規範玻色子(gauage boson)衰變頻道。標準模型預測希格斯玻色子最常衰變為一對底夸克(H→bb),機率為~58%。但是該頻道在LHC尚未被觀察到,原因是在強子對撞機中檢測這種衰減模式是相當困難的。搜索H→bb衰變是一項很重要的研究工作,因為它將進一步驗證準模型預測的質量產生機制。如果檢測到的H→bb衰變率與標準模型預測顯著不同則表示可能有新物理的跡象。中央研究院高能物理組之前在Tevatron的CDF實驗中透過這個衰變頻道尋找希格斯玻色子,目前繼續在ATLAS實驗中做出貢獻。

• 2016夏至『清華‧諾貝爾物理大師』傅利曼暢談生命的軌跡

諾貝爾物理學獎(1990)得主Friedman教授於本次訪談中除了深入淺出地提及他當年發現夸克的實驗過程,更分享了他自己求學、投身物理、專注研究後一路走來的經驗與感想,並以他個人角度侃侃而談對當今物理實驗的發展、學生的訓練與生涯規劃等議題之洞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