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 物理

• Darling in the Franxx的岩漿管路是用什麼做出來的?

岩漿發電是個發展中的能源新技術。現在的科技是鑽個深井到地層中,利用岩漿的高溫高壓,讓水形成超臨界流體推動發電機發電[1],而在今年1月新番動畫Darling in the Franxx 中,已沒有愛所以不會發電的人類直接利用抽取岩漿做為取得永久能源的方法。其中有一幕可以看到岩漿在密閉的透明管路中流動,這個管路可能會是利用什麼物質做成的呢?

• 別再舔血小板了!來看「工作細胞」中的物理學(有雷注意)

最近在動畫界造成話題的作品,是清水茜原作的「工作細胞」,將人體變成一個「世界」,人體內各式各樣的細胞擬人化成為劇中角色,其中又以循環系統與免疫系統為故事的核心,由嗜中性白血球與紅血球擔綱男女主角。是一部充滿教育意義,而且故事又十分有趣的難得作品。就科普推廣來說,雖然為了故事的發展將細胞擬人化後,不免難以兼顧科學上百分之百的正確性,但是以此為代價,引起一般人對科學的興趣與學習的動機,筆者認為絕對值得,正確的知識等讀者的科學魂被燃燒起來之後,自然會去把來龍去脈弄清楚啦!

• 薇爾莉特能不能在湖面上踏水而行?

說到2018年冬番動畫讓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就會想到紫羅蘭永恆花園了。這部京都動畫公司的全力之作,有著感人的故事,和每一幕都能當螢幕桌布般精緻的作畫。如同電影為了追求戲劇性張力,總是要犧牲一些事實一樣,紫羅蘭永恆花園為了唯美的畫面,也只好違背一些物理了。

• 以數量級估計大魔法師惠惠爆裂魔法的能量[1]

傳說以前大科學家費米在原子彈試爆,氣流吹到的時候,隨手抓了把紙往天空一扔,又追著紙向前帥帥的跑了幾步,就估計出原子彈的爆炸能量。「為這個美好世界獻上祝福」這個動畫中,有個中二病[2]的大魔法師惠惠,很會(也只會)放爆裂魔法。這個爆裂魔法的能量有多大?跟原子彈比起來又是哪個威力強呢?

• 動畫Princess Principal 裡的無重力球Cball真能讓人飛高高嗎?

所謂無重力的奧妙之處,就是可以讓一個好像肥豬那麽重的人飛到半空之中,而且還可以叫得像殺豬一樣 。 二次元世界早已實現能控制重力的黑科技,並運用在動畫中了(如下圖)。2017的夏季動畫佳作Princess principal 裡,有個神奇的Cball可以使重力無效化。那沒有重力的作用後真的可以如動畫中一樣,簡簡單單就飛到空中嗎?

• 從雷射爆炸到費曼圖:科學漫畫進軍聖地牙哥國際漫畫展

走過2017年聖地牙哥國際漫畫展的展覽大廳,在130,000位參加者中你可能無意間會遇到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瑞克與莫蒂(Rick & Morty)、或是蝙蝠俠(Batman)。而且在其他的小出版商一起,你會找到一個攤位是提供給APS漫畫叢書《史霈釧--一位國中物理超級英雌的冒險》(Spectra and her adventures as a middle-school physics superhero)的。這套叢書的作者是APS的推廣部門主任湯普蓀(Rebecca Thompson),然後透過不同的畫家作畫而成。

• 以魔法少女QB的黑科技,不能畢業的研究生可以放出多少能量?

如同故事中魔法少女失去希望後就會轉變成魔女,一個有著理想與願望的新鮮研究生,經歷過各種失敗與data生不出來後,最後沒辦法畢業而成了研瑞。那我們來看看如果以進入研究所為條件與QB簽約的研究生,成為研瑞時,會放出多少能量?

• 為什麼動漫裡的超強角色多是光頭佬?

(這篇文不是用來戰強弱的) “我禿了,也變強了”。動漫裡好多戰鬥力破表的角色,他們的頭髮就像變了心的女友一樣回不來了。為什麼變強就要掉頭髮?我們試著用物理的角度來看看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