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總編輯的話

38302218_l 物理雙月刊40卷5期(2018/10): 擁有百分之兩百物理魂:廖文德

我們希望有更多台灣的研究團隊及科學家可以被看見,不論是知名的大研究團隊或者是小而美的研究群,背後的故事都一樣精彩並值得我們借鏡。物理雙月刊編輯團 隊,邀請了中央大學物理系廖文德助理教授來擔當這一期的封面人物。在台灣的各個角落 有很多像廖文德老師一樣,年輕且對研究充滿著熱情的物理學家;他們在不同的學校或研 究機構中,帶著為數不多的學生,仰賴著不是非常高的研究經費,持續地在為台灣、為世 界的科學發展盡一份心力。從求學到成為獨當一面的研究學者,對這些年輕的老師來說, 是才剛發生不久的人生體驗,值得與大家分享。物理的研究與其他工程類的研究,有非常 大的不同,少了點目標導向,多了點無限發揮的空間;時而天馬行空,時而要求嚴謹,這 就是物理學家的多重人格吧!在廖文德老師的身上,我們看見了這點。物理雙月刊突破了 一般科普雜誌對封面人物的想像 (知名,獲獎無數,發表論文如行雲流水的人物),選 擇了一個剛起步不久的學者,就是為了凸顯物理研究所產出的每一份成果,都會在世界的 科學發展上留下足跡。研究無所謂的大或小,研究的成果也不是一時半刻就可以被衡量出 來,許多在物理上重大的成果,大多經過幾十年後才被後人發現其對人類生活與科技帶來 衝擊與改變。上一期的封面人物張玉明老師將實驗物理研究與實務上的應用,甚至到商品 化做了很好的連結;這一期的封面人物廖文德老師是一位理論物理學家,他有許多在研究 上不同的見解令人感到驚艷,也同時帶動了其他相同領域年輕學者對於研究思維的轉變; 他面臨問題時的大膽與細心及不停地學習與吸收新的知識與科學發展,可以讓大眾或學子 們看見物理學家對世界充滿好奇心是驅動研究最大的來源。

benner640X500

台灣現況對於基礎科學的支持並不友善也不充裕,但物理雙月刊希望透過雜誌與平 台,讓大眾們更加了解基礎科學的研究與人才的培育是推動國家科技發展最重要的基礎, 漠視基礎科學研究的重要性,科技的發展終有一日會停滯無法往前,產業的創新及改變速 度也會逐漸地趨緩,最後仍逃不了淪為代工。透過全民對於基礎科學的重視,將會有機會 改變台灣的未來。忽略基礎科學研究的問題,不單單只發生在我們所處的環境,Physics Today 在今年(2018)分別在 2 月刊登『對科學冷感的美國總統川普』及 4 月針對了『物 理學家看慣性核融合計劃縮減案』對天文物理等研究領域帶來的衝擊的評論性文章(收錄 在本期雜誌中),很值得我們借鏡。

購買紙本雜誌: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R030077816
購買或租閱電子雜誌:https://ebook.hyread.com.tw/searchList.jsp?search_field=FullText&MZAD=0&search_input=物理雙月刊

38302218_l 物理雙月刊40卷4期(2018/08):

40卷第4期八月000

每一期的物理雙月刊,編輯團隊們都會選定一個物理的主題,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由淺入深的介紹;在這一期,物理雙月刊做了一個小小的突破及改變,我們不用一個特定的物理研究當作主軸,而是想要以封面人物的形式向各位讀者介紹台灣各地的物理學家及其研究團隊,讓讀者們可以更了解台灣許多科學家們在物理這個領域上耕耘的成果。為了要能呈現物理學家感性的一面,封面人物的介紹中除了有專業研究領域的介紹,相關研究成果的說明外,還融入了物理學家及團隊的介紹;相信細細品味文章的同時,可以看見物理學家們的剛與柔。第一位登上封面人物的是『百款物理人』第一集影片中的主角:張玉明老師及他所創立『光電工坊』。張玉明老師是一個將研究與實務結合得很好的研究學者,在人才的訓練上也會考慮到學生們應具備基本能力及思考要如何讓學生可以面臨未來的挑戰。經營一個研究團隊其實並不容易,光電工坊的起起落落,面臨到的挑戰都考驗著研究團隊,要如何讓研究團隊可以長久地走下去,也許我們可以借鏡張老師的經驗。看完了張玉明老師對學生,對台灣政府支持研究的看法;回過頭來,看看研究團隊中每一位成員對張老師及光電工坊的想法,從每個人的訪談中,看出了研究團隊如何緊密合作,才能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紀錄。這個面向可以讓即將進入物理領域及想要進入物理研究領域的學子們更了解研究是怎麼一回事,及研究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想知道張玉明老師的研究亮點是什麼?由張玉明老師主筆一一介紹研究的方向與亮點,有許多的研究都登上了國際知名的期刊!其中有一段是有關於鈣鈦礦的研究介紹,為了要讓讀者們更加了解鈣鈦礦研究的重要性及相關研究的介紹,編輯團隊特別邀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專門進行鈣鈦礦的研究團隊撰寫文章『新世代鈣鈦礦材料:合成、光電特性與應用』,相信讀者們透過這篇專文的介紹,可以更了解鈣鈦礦材料,及體會到張玉明老師在這方面所得到豐碩成果。

這一期中還有好幾篇文章要推薦給大家,第一篇是『師徒同行』。看完坤憲老師『師徒同行』一文這篇文章,我有許多複雜的情緒。第一個跑出的情緒是:點出了爲什麼上同一個課程好幾次後,開始會覺得索然無味,甚至想跳避不教這門課;一直以爲學生不一樣就會很新鮮,但看了這篇文章後,才發現問題在課程內容及教法必須要再求進步;第二個情緒是,老師們應該拋開面子問題跟學生一同追尋可能的解釋,而不是逼自己在學生面前都要是維基百科。劍道中師弟同行這個思想讓我受教了。另一篇文章則是『為物理系學生做好面對21世紀職涯發展的準備』,文章提到了老師們該做的轉變,也讓學生們知道自己應該具備的能力是什麼。

38302218_l物理雙月刊40卷3期(2018/06): 『解放石墨烯的超導性:Magic Angle』
benner640X500
多變且有趣的物理世界,在石墨烯上表露無遺。

自石墨烯被成功製造出來後,由於它極佳導電與機械特性,石墨烯的研究與在各領域的應用價值已經讓人驚艷;今年3月連續兩篇刊載在Nature雜誌上與石墨烯相關的研究論文又再度引起了另一波的關注,但仔細看看近期的相關科普報導,也許讀者們的印象只停留在以下幾個關鍵字『魔角,石墨烯,超導體,絕緣體』,結合起來的結果就形成了以下的標題『以魔角堆疊的石墨烯身兼絕緣體及超導體兩種特性』;但事實上,讀者們還是無法理解這兩篇論文在物理研究上的突破與重要性。因此本期物理雙月刊特別邀請陸紀亙博士由基礎出發,好好地向各位讀者們介紹這項有趣的研究及其重要性。節錄陸博士所寫的專文『意外的強關聯材料—魔角雙層石墨烯』內的一段文字,點出此研究的概觀。

“當上下層具有某些錯位角度 (twist angle) 時,上下層的 p 軌域混成的結果使得費米面附近形成平能帶或是小能寬能帶。這兩篇論文中報導的實驗,就是利用精準的石墨烯成長技術,加上二維材料本身可以利用外加電場來控制載子濃度,所以能找到一些證據來支持他們的發現 --- 強關聯性質的絕緣態。強調強關聯性質的意思是這樣的絕緣態,是無法經由能帶結構所推論出來。”

文中,陸博士不但仔細地說明及介紹魔角雙層石墨烯的獨特之處,也在文末去討論未來進一步研究與觀察的重點,對於不想只停留在關鍵字理解的讀者們來說是一篇好的入門文章。從陸博士文章中,讀者可以知道精確地控制石墨烯的成長將會有助於相關研究的進展,所以這期物理雙月刊也邀請了中研院原分所謝雅萍博士的研究團隊介紹石墨烯在化學氣相沈積法上的挑戰與突破製程,讓讀者們可以在此類的研究議題上有一個較為完整的圖像。

還有什麼有趣的文章出現在這一期中?物理新知編輯團隊特別將兩篇與地震相關的文章放在同一期中,台灣處於地震頻繁帶上,一年到頭大大小小的地震頻傳,而地震的發生也製造了很多的災難,如何利用已經佈滿的光纖網絡協助我們可以更快速預測到地震的發生?從物理的觀點上,怎麼樣的建築材料將會有助於我們抵抗強震,一次呈現給讀者們知道。

適逢今年五月十一日是費曼百年誕辰,物理雙月刊特別在這一期的內容中刊登了『費曼的彩虹』一書的介紹,讓讀者們看見科學家感性的一面,看見科學家如何看待人生。物理學家們的故事,不停輪番在物理雙月刊上演出;一齣又一齣的劇碼,讓我們用不同的角度學習科學、人文、社會、經濟及歷史間的關聯性。

38302218_l物理雙月刊40卷2期(2018/04): 『理解大腦』

「大腦」生物體上最複雜的器官!物理學家正努力「理解大腦」。

螢幕快照 2018-03-22 上午8.49.00
(由清華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 林彥穎助理研究員 提供)

「物理」在過往大眾的經驗中感覺是一門很數學,很複雜的學問,除此之外,物理常被認為與生物、醫學等科學風馬牛不相干;因此與人類的生活遙遠,使得大眾對於學習物理這件事興趣缺缺。但事實並非如此,物理其實與我們的生活習習關關。當我們走進醫院進行各項醫療檢查時,接觸到的檢驗方式及檢驗儀器,不外乎都是物理研究的延伸及應用。本期的物理專文主題:「理解大腦」;有點醫學,有點生物,但更多的是物理學家們對這個未知領域的探索及貢獻。

在「解碼大腦—理論物理學家能做些什麼?」一文中,施奇廷教授從「為何要研究大腦?」談起,讓讀者可以對大腦有一個初步的概念,文章中不僅點出了台灣在腦科學研究上的優勢,也談起了實驗物理學家及理論物理學家在腦科學研究上的分工及各自的重要性。而這樣的研究分工模式,正是大多數研究的重要基礎,缺一不可。在本文的結尾,施教授用了這麼一段話當結語:

腦科學的研究目前發展十分蓬勃,俯拾皆是重要又有趣的題目。當然在世界各國無不傾力投資此領域的情況下,競爭壓力也是非常巨大。不過這個領域的現狀其實非常適合我們物理學家投入,因為我們善於傾聽、吸收並統合其他領域的專業知識,而且因為物理是最基礎的科學,做什麼問題往往是從零開始,比較不會受到一些固定的思考模式的桎梏,經常能從全新的角度來看問題並找到解決的方法,……

這段話,點出了物理人的特質,也說出了物理人發展的潛力。

另一篇物理專文「以光窺腦—利用光學顯微鏡觀察大腦」,則由實驗物理學家的觀點切入,讓大腦中的奧秘顯像於世人面前,並如何藉著光的方式來操控生物體的神經網絡。文中介紹了許多的觀測方式及其優勢,也娓娓道來台灣在這方面的努力。據作者文中提及:
全球公開的各種動物約30,000種腦神經細胞3D影像,其中約2/3由台灣研究團隊提供。

整合了包含物理等各領域人才,藉由相互合作除了可以幫助理解人類神經退化疾病成因外,可以有機會發展具備自我決定的人工智慧電腦。

除了有精彩的物理專文,物理新知的部分有提供了物理在各個領域上的大發現,相信讀者們可以發現物理研究的廣與博。

馬上閱讀本期雜誌精彩內容:http://pb.psroc.org.tw/document/

icon物理雙月刊40卷1期(2018/02): 『2017諾貝爾物理獎:重力波觀測』

能不讓人雀躍嗎?經歷長久的等待,地球上的物理學家們,聽見了那令人興奮的聲響:重力波!

B (1)

轉眼間又是新的一年開始,一如往常在過去一年中,科學家們努力不懈地探索這個世界,為未來帶來了更多的可能與想像。 2017年諾貝爾物理獎在10月3日公告了得主,不負大家所期待地由LIGO的團隊—Rainer Weiss, Barry C. Barish 及Kip S. Thorne-三人獲得獎項。自 2015年9月,LIGO第一次偵測到訊號至今,科學家們總共已經偵測到了4個重力波訊號,其中三個是由兩個黑洞合併後所產生,另一個則是由雙中子星系統所引起。每一次的偵測都代表著人類的科學進展,可以觀測到更遠及更微弱的訊號,也不斷地在反覆驗證100多年前愛因斯坦的預測。

在過去的兩年間,物理雙月刊也跟著讀者們一同閱讀著這些重大的發現,回頭整理物理雙月刊過去兩年與重力波相關的文章,可以得知不在少數;而每一篇也都深受讀者們的喜愛。在每一年的二月物理雙月刊總是會例行性的推出『諾貝爾物理獎』介紹的物理專文主題。今年雖然也不例外,但編輯團隊希望可以提供更多及完整的資訊給所有的讀者,因此在本期常規性的專欄都暫停一次,所有頁面皆保留了給重力波相關的文,;我們想做的是一個更完整的報導。保留了物理雙月刊愛說物理故事的特點,將本期的文章分為幾個不同的大主題:『2017諾貝爾物理獎』,『重力波的過去與現在』,『重力波觀測的未來』,『不可不知的故事』;希望可以給讀者一個較為全面的圖像,了解重力波的研究發展脈動,而非只是關注在諾貝爾物理獎得主上。

科學的研究不是一時的發現,依循著歷史的軌跡,我們可以理解每一項重大物理的發現都是奠基在許多基礎之上,為了要讀者們更加地清楚看見這歷史的軌跡,物理雙月刊在本期的雜誌中製作了重力波大年表,收集了與重力波相關的研究發展,且讓我們一起回到1887年一同閱讀重力波的點點滴滴。

icon物理雙月刊39卷6期(2017/12): 失蹤的Majorana vs. 現身的Majorana Fermion

繼上一期主題介紹了『拓樸材料』後,緊接著上桌物理專文則是要帶大家認識物理學家Majorana及他所提出的Majornana 費米子理論。2017年7 月遠在UCLA的臺籍教授王康隆博士引領的研究團隊,首度在拓樸超導體材料上觀測到Majorana 費米子的蹤影,將Majorana 費米子由理論模型走入了真實世界中。實驗上利用超導體,磁性拓樸絕緣體與磁性物質的結合,透過可變動磁場的掃描,觀察是否有到Majorana費米子特殊的量子訊號出現並証實Majorana費米子的存在(詳細報導,請參考物理新知『物理 80年來的謎團:馬約拉納費米子 (Majorana Fermion)的偵測』。王康隆博士:『這次發現Majorana費米子的過程中最困難的就是單晶層的生長!我們用了十幾年的時間從事於分子束磊晶的工作 (molecular beam epitaxy),把這個材料優化到現在的程度才有辦法做這個實驗。其他還有困難的地方就是得到這材料測試之後如何分析?材料上分析也是很重要的過程,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才把結果分析出來。』這一席話道出了許多重大科學或物理上的突破,其實背後的艱辛;唯有不停地放大檢視每一個環節,保持探索未知的好奇心,才能持續突破一個又一個的難關。

本次的物理專文邀請了兩位作者撰寫文章不單是為各位讀者介紹Majorana 費米子的相關立論概念外,還特別介紹了神秘的物理學家Ettore Majorana的故事。物理雙月刊一直都希望讀者們不只是單單可以從物理雙月刊獲得許多物理的知識,更可以從物理學家,科學史的發展中,看見科學發展與整個社會的脈動;透過物理學家的介紹更是讓我們可以解一個實驗的發現,理論的預測是如何而來?之間又發生了有趣的事。遠在德國的黎偉健博士在『馬約拉納和馬約拉納費米子』仔細地告訴了我們這位在年輕時期就失蹤的物理學家Ettore Majorana傳奇的一生及簡略地介紹了什麼是Majorana費米子;而陸紀亙博士『Majorana 費米子』一文則是非常深入地解釋了與Majorana費米子相關的理論,非常適合想要進行進階閱讀的讀者們。

本期的好文推薦非常的精采,要向各位特別推薦的有自Physics Today的文章譯稿『在一戰中動員的美國物理學』,這篇文章帶領著讀者們從歷史的軌跡中看見美國物理學的蓬勃發展;美國物理學家將研究應用於解決大戰期間的問題時,也改變了物理學、軍事與政府之間的關係。理論物理學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感覺就是數學的堆積;所以與實驗物理學相比似乎顯得比較枯燥乏問;但在物理學發展上,兩者必須相互合作才能推動科學的發展,而我們上述的Majorana 費米子就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但理論物理的研究方法是什麼?相信對於一般學子來說並不了解,甚至不熟悉;所以物理雙月刊找出了理論物理的典範之一:狄拉克來跟大家現身說法(請參考『理論物理學的研究方法』)。

令人聞之色變的Maxwell來囉,阿文開講之電磁英雄列傳就快到了尾聲!快來跟上腳步一同走入Maxwell的世界,這次文章不談Maxwell equation也不推導,更不會考您!而是要帶著您重新認識這一位電磁學上非常重量級的物理學家。科學史該如何跟實際的物理教學搭上邊呢?紐西蘭科學教育點滴專欄作者:蔡坤憲老師來現身說法囉!蔡老師這次要來分享他如何在課堂上重現湯姆森「發現」電子的過程,是一篇非常實用且有趣的文章。這期的專欄真的好『電』啊!『觀念物理』也要來談談大家都很熟但可能很有問題的『歐姆定律』,快來看問題出在哪裡吧!

輕鬆一下,補充完大量的物理知識後,動漫物理讓您用很詼諧的角度來學物理,我們真的不是要沒事找事做啊!只是動漫中真的有許多有趣的物理值得探討,首波強打『為什麼動漫裡的超強角色多是光頭佬 ?』快跟著我們一起捧腹大笑吧!

icon 物理雙月刊39卷5期(2017/10): 藏在邊緣的物理

自今年諾貝爾物理獎頒發給『拓樸相變(Topological phase transition)』和『拓樸物質(Topological matter)』後(2016諾貝爾物理獎相關文章:『201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相變與拓樸相變介紹』 ,『2016諾貝爾物理學獎:拓樸相變和拓樸物質的理論研究發現』),帶動了讀者對於拓樸材料未來發展及應用的興趣;因此在相隔三期後,物理雙月刊的編輯團隊再次推出『藏在邊緣的物理:拓樸材料』的專文主題。這次將帶著讀者們從最基礎的能帶理論出發,一步步地進入拓樸材料的世界當中。首先,成功大學物理系的張泰榕教授以淺顯易懂的文字,介紹什麼是拓樸材料?什麼又是拓樸能帶理論?並且簡單的說明如何從實驗上進行觀察,進而介紹知名的拓樸材料Bi2Se3及拓樸材料在自旋電子學應用發展之重要性(自旋電子學的相關文章: 『自旋角動量:從愛因斯坦-德哈斯實驗講起』,『磁性薄膜中之磁矩方向操控』)。然而,拓樸材料的研究是一個非常大的領域,除了絕緣體材料外;近期也開始轉往具有拓樸性質的金屬材料;因此,張泰榕教授的文章最末也為讀者們介紹了拓樸金屬。相信讀者們藉由張泰榕教授的文章,可以對拓樸材料有一個全面且概觀的認識。除了拓樸絕緣體及拓樸金屬外,今年下半年轟動物理界的Majorana 費米子在實驗上透過拓樸超導體材料被觀測到。物理雙月刊特別邀請中研院物理所莊天明博士為各位讀者簡單的介紹拓樸超導體理論模型及實驗進展,豐富讀者對於拓樸材料方面的認識。最後,成功大學物理系黃俊榮教授則再回到拓樸絕緣體材料在電子元件上的應用及實驗結果,並點出了拓樸材料將會有助於量子電腦的發展。

在物理新知中,除了有來自Physics Today及APS NEWS的外電報導外,台灣的研究能量也不容小覷!臺灣大學凝態物理中心張玉明博士與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研究團隊聯手合作,解開鈣鈦礦太陽能電池能量轉換效率之謎;交通大學電子物理所林志忠教授在研究晶粒躍動對於電子元件的影響實驗上,採用調變-解調方式降低放大器的雜訊並獲得更多無法從其他實驗手法中獲得的微觀物理參數。精彩的『物理研究在臺灣 』,正在告訴所有的讀者們臺灣物理學家的重大研究發現及進展。

『物理』在您的眼中是怎麼樣的一門知識呢?主修『物理』是否就已經決定了未來的就業路很受限?為了讓更多人看見物理人的可能性及未來發展,並了解『物理』這門基礎科學能力培養的重要性,物理雙月刊編輯團隊在5月起啟動了『百款物理人』系列影片計畫,是不是會拍滿一百位不一樣的物理人,這個答案並不確定;但“百款”背後代表的意義是:物理人未來的發展是無限且難以估計!首波,我們推出物理人1號剛好也是本期『物理研究在臺灣』的作者之一,張玉明教授。一般人認為物理學家的研究都離現實太遠且不符合實際應用,張玉明老師做的是雷射光譜的基礎研究,但他成功地把基礎研究中所使用的關鍵技術轉換成實際應用,自行開發出一台又一台可以媲美國外儀器商等級的千萬等級儀器,他笑說他正在為台灣的研究者打造最強的兵器。在訪談張教授的過程中,他談到了物理學家對社會的使命是什麼?讓我們透過張教授的專訪一探究竟。(物理雙月刊YouTube頻道:https://youtu.be/O4LqsfJzQmg

其他的專欄:電磁英雄列傳,觀念物理,紐西蘭科學教育點滴,發現自然之美—諾貝爾物理獎等持續上映中,喜愛這些專欄的讀者朋友們,可別錯過囉!

icon物理雙月刊39卷4期(2017/08): 宇宙總有說不完的故事

本期的物理雙月刊非常的太空!宇宙射線的探測是讓人類了解宇宙中高能量的質子與分散在宇宙中的宇宙塵埃的成分,並且提供觀測反物質存在的證據。物理新知中『用加速器來研究宇宙射線』一文,介紹了瑞士日內瓦近郊歐洲核子研究組織的對撞型粒子加速器運用在研究宇宙射線上的進展。近日,科學家們已經成功地利用重力透鏡來測量恆星的重量,並同時驗證了天體物理學家恆星演化模型的正確性;也間接地由星光偏折的現象證實了廣義相對論,想了解更多可別錯過『如何用光線來幫星星重量?』。

月球,你是怎麼看他呢?月球是否是一個乾巴巴的星球?如果不是,那麼月球上的水從哪裡來?月球已經是一個死掉的星球嗎?許多關於地球的歷史在地質變動與侵蝕中被湮滅,但月球卻是相當完整的被保留下來,透過觀察月球可以幫助人類更加了解太陽系甚至是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帶您更進一步了解月球的故事『新鏡鑑古月』。2006 年Michael Brown利用第一代的大視場天文相機發現了大小與冥王星差不多的Eris,間接了否定冥王星是行星的定位,而太陽系的第九行星變成了一個謎團,到底太陽系有沒有第九行星?又該如何界定呢?天文的競賽:探尋第九行星正在我們的天空上如火如荼的展開中。

人類在宇宙中尋尋覓覓找著除了地球以外,生命可能發生的地方:系外行星。觀測的視野拉出了太陽系以外,離地球更遠了,科學家們該如何進行觀測?物理專文『尋找系外行星的方法』一文中仔細說明了各種方法。

宇宙中除了行星,恆星及宇宙塵埃外,還有一些來自於地球的訪客(如:人造衛星)及太空人,『觀念物理』專欄,張慧貞老師要來談談『太空任務』中所用到的物理概念,除了「克卜勒定律」、「萬有引力」有關之外,還需連結到「牛頓運動定律」、「功能定理」、「運動學」;透過『觀念物理』專欄可以測試一下自己對這些定律的掌握度喔!

你愛聽音樂嗎?是喜歡搖滾樂還是輕柔的旋律呢?抑或者是像我一樣喜愛在工作之餘來點爵士樂,不論是何種音樂都各自具有風情;這樣的風情卻可以用物理學來一一剖析,這感覺起來有點煞風景,有點破壞了音樂充滿幻想的空間。但透過音樂與物理的結合,也許我們會聽見更美妙的旋律。在『紐西蘭的物理教育點滴』專欄中,坤憲老師巧妙地以『亞得里亞海岸旁的海風琴』為主角,來探討其生成的原因;文中引進了很基礎的『聲波』概念,讓大家彷彿也聽見了海風琴在演奏。

阿文開講:電磁英雄列傳來到了『韋伯』及『亨利』;這兩位物理學家都名字被變成了電磁學中常見的單位,但大多數的學生們卻對這兩個單位不太熟悉。如果改從歷史的角度來重新學習這兩位電磁英雄,也許我們很快就可以記得這是些什麼的單位了!不信嗎?來試試吧!物理歷史的故事還未完,『諾貝爾物理獎』專欄將時間拉回了1913年及1914年代,以輕鬆的文字帶領著讀者了解當年度的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及其對物理的重大貢獻。

好文推薦中,物理雙月刊這期推薦了兩篇非常有趣的文章。一篇是物理雙月刊及台灣許許多多科普平台,雜誌及老師們正在做的『播撒科學的種籽』。文章中提到了“鼓勵研究人員參與群眾運動,去對抗社會中那股普遍不信任科學的浪潮,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卻不然。更困難,但卻更具有實質意義的是,如何能讓受有嚴格科學訓練的博士,轉戰其它領域,而在政府部門或私營企業有好的職涯發展,從而發展科學所應有的影響力。”這句話道盡了科普傳播所面臨到的困境及如何鼓勵有志之士投入播撒科學種籽的道路,事實上是需要政府及私營企業一同鼓勵及支持。在另一篇好文推薦則是談到了近年來台灣刮起的一顧創客風,這股風氣也在大學間漫延。當大學們一股腦地紛紛創立創客中心及建立各式創新課程的同時,也許該先了解創客這個概念不單單只是動手做,而包含了『專題式學習』這個中心的思想。『專題式學習在大學間漸受歡迎』一文則說明了『專題式學習』在國外實行所獲的成效及學生的成長;而在文章最後也提到了物理學是否可以與專題式學習結合?專題式學習是否只是工程類等課程的專利?我想這個討論是有趣且值得深思的;歡迎大家一同透過這篇文章來探討。

最後,別忘了有空要上雙月刊的FB粉絲團與網頁走走喔 ! 我們將持續地增加與物理相關新聞及知識,千萬別錯過 !